西藏60年重大基础设施巡礼:改变,从这里开始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洪明 王军 发布:2019-03-27 08:38:1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新华社拉萨3月25日电题:改变,从这里开始——西藏60年重大基础设施巡礼

新华社记者刘洪明、王军

眼下的雪域高原,拉林铁路、叶巴滩水电站等重大工程迎来建设的黄金时期。西藏民主改革以来,西藏交通、能源、水利、通信等基础设施从一无所有到日臻完善。

60年来,国家累计投入1万多亿元实施了800多个重点建设项目,基础设施实现超常规发展,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一个欣欣向荣、繁荣兴旺的新西藏呈现在世人面前。

世界屋脊逐步变通途

在旧西藏,西藏没有一条正规公路,货物运输、邮件传递全靠人背畜驮。60年来,西藏公路、铁路、民航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呈现多点突破。

西藏第一条高速公路——拉萨至贡嘎机场高速公路,全长37.8公里,总投资15.9亿元。2011年7月建成通车后,将拉萨市区到贡嘎机场的行车时间缩短了半个小时。

正在建设中的川藏铁路拉林段(2018年10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拉贡、拉林等7条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青藏铁路、拉日铁路建成运营,川藏铁路提前上马,拉林段建设进展顺利,建成运营民航机场5个,现代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形成。

截至2018年底,西藏全区公路通车里程达到9.74万公里;新增34个乡镇、533个建制村通硬化路,新增199个建制村通客车,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率分别达到82.5%和47.9%,通客车率分别达到72.9%和32.7%。

1 2 3 4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