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图片>>维和部队 >>正文
中国第九批赴黎巴嫩维和工兵营15日在川成立
275名官兵将在黎以边境执行8个月的维和任务

来源:中国军事图片中心      作者:高效文摄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17:29
第九批赴利巴嫩维和工兵营成立大会现场。高效文摄.
 
  “忠诚履行使命,维护世界和平!”“牢记首长重托,坚决完成任务!”15日上午10时,地处川南的成都军区某工兵团礼堂内军乐阵阵,誓言铮铮,275名官兵精神抖擞地接受了驻渝某集团军马雄副军长和地方领导的检阅,这标志着中国第九批赴黎巴嫩维和工兵营正式成立。
 
  此次组建的维和工兵营,下辖扫雷排爆连、工程建筑连、工程维护连、勤务保障连四个连队和一所一级医院,是中国第九次成建制派部队到黎巴嫩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作为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临时部队的组成部分,该营将部署在黎巴嫩南部紧邻以色列的边境地区,执行联合国赋予的扫雷排爆,工程建筑与维护,人道主义救助等任务,任务期为8个月。
 
  中国第九批维和工兵营以驻川某工兵团为主体组建。这个团有着优良的传统,先后参加边境防御作战、国防施工、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100余次。2007年以来,该团因出色完成重庆抗洪抢险、“5.12”抗震救灾、赴黎巴嫩维和等任务,先后荣获 “全国防汛抗旱先进单位”、“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全军维和先进单位”和“国家级专业应急力量建设先进单位”等殊荣,官兵先后受到胡主席、温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8月中旬以来,针对当前复杂的中东局势和任务实际,在加强政治审查和教育引导的同时,这个团集中对维和官兵进行扫雷排爆、战场自救、战术队列、英语口语等23个科目进行强化训练,组织官兵掌握联合国标准作业程序(SOP)、熟悉维和规章制度和黎巴嫩的法律法规、风俗礼仪,确保官兵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据统计,全营官兵中,18%的有出国维和经历,63%的是中共党员,100%的通过政治审查,并主动向组织递交了决心书。
 
  “我们绝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坚决完成联合国赋予的各项任务,为国家争光,为军旗争辉。”会上,维和工兵营营长驻川某工兵团团长谢爱民代表275名官兵做出庄严承诺。
 
  据悉,维和工兵营将于10月中旬分两个批次飞赴黎巴嫩,与第八批赴黎维和官兵进行轮换,其主要装备和物资将通过海、空两路陆续运抵黎巴嫩。
 
  为捍卫中国蓝盔独创的“中国奇迹”,保持高质量的中国标准,维和工兵营扫雷排爆连的官兵每天都要身穿重达15公斤的扫雷排爆专业服装,携带近10斤重的专业器材,在阴冷潮湿的杂草丛中,一趴就是2个小时,出征的日子越是临近,这些即将面对黎以边境子母弹生死考验的小伙子们,强化训练中就越是卖力;尽管上级为维和官兵配备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轻武器,并配有瞄准镜、微光瞄准仪,但官兵们认为武器先进只是前提,射击技术还得过硬,因此在高强度和高难度的训练下,平日很少摸枪的工程兵,很多成了特战“神枪手”;筑路架桥本是工兵强项,以往的大小考核总能取得优秀成绩,但这次不一样,要在情况生疏、参数未知的“中东火药桶”执行任务,难度可想而知,但工程建筑连的官兵们通过革新技术、加班加点训练,一次次的刷新了记录;走出国门代表的就是中国形象,为了不被外军嘲笑中国军人讲的都是chinglish,走出象牙塔多年的官兵们又拿起英语教材,自制记忆卡片,课内课外、利用点滴时间熟记英文会话,有的战士有时甚至连晚上做梦都能蹦出英语来……
 
  维和工兵营营长谢爱民,带领官兵执行过抗洪抢险、抗震救灾、抗击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急难险重任务,获得“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荣誉称号。在维和工兵营的日常训练、活动组织中始终起到了良好模范带头作用,不久,他将带领270多名官兵日夜奋战在弥漫炮火硝烟的黎以边境,执行最危险、完成最艰巨的任务。出征誓师大会上,他紧握右拳,自信地举过右肩,铿锵有力向世人宣告:“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完成好祖国交给的重任,在黎维和期间,将全面展现我军良好形象,努力完成各项任务,为国家和军队争得荣誉,捍卫中国蓝盔的世界奇迹。”
 
9月15日,某部副部队长马雄为第九批赴黎巴嫩维和工兵营受旗。
(编辑:费伯禹)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