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图片>>军事演习 >>正文
“使命行动-2013B” 跨区机动战役演习掠影
来源:中国军事图片中心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6日17:03
参演部队架设浮桥。解放军报记者 李 靖

  清晨5时,雾气未消。粤东地域某火车站内,数趟军列鸣响汽笛,驶出车站。

  与以往一辆列车装载“清一色”同类装备不同,此次“使命行动-2013B”跨区机动战役演习中的铁路装载,完全按照作战需求进行“模块”组合。记者从刚刚离站的一辆列车的拖挂平板上看到,两栖坦克、高射炮、火箭破障车、防化洗消车等10余种装备“联袂”出征。 

  某机步师师长马启贤告诉记者:“远程投送‘模块’组合,可以让战斗力合成在机动途中,随时随地都能投入战斗。” 

  黄昏时分,经过400余公里的左冲右突,某机步团“穿插英雄营”营长李红磊带领“合成营”按时抵达某海滨宿营地。跳下车,李红磊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这一路,“走”得实在艰险——如果不是自己的这个“合成营”兵种多、种类全,他们可能早就“败在路上”了。刚出营门,前方小桥就被“炸毁”,李红磊派出工兵小分队前出架设简易机械化桥;部队通过不久,前方又出现了数百米的染毒地段,李红磊又命令防化小分队展开洗消…… 

  “以往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只能等在原地等待上级支援。”李红磊说,“这次我们配属了侦察、防化、工兵和通信等多个兵种,在机动过程中可随时调配配属的力量,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遇到什么情况就处理什么情况,随机解决,随时解决。” 

  铁路输送,诸军兵种合成“铁拳”;空中投送,陆军和空军分队同机奔赴“战场”;海上航渡,海、空立体护送。记者从战役集群指挥所获悉,在这次千里跨区机动中,三军部队按作战任务,融合编组为地面突击、火力打击、网电攻防、防空防护、综合保障等10余个作战模块,在广袤的海、空、地之间,动若风发,霹雳“闪进”。 

  据介绍,以往组织兵力远程投送时,大都区分不同的兵种编组,各走各的路,遇到情况难以相互兼顾,只能完成单一的作战任务。现在,以战役集群作战模块组合投送新模式,每一个模块就是一个作战单元、一个战斗整体。机动途中,遇到空天侦察、袭扰、电子干扰等“敌”情或突发情况,都能见招拆招,及时处置,部队兵力投送时间大幅缩短。 

  从滨海滩涂到丘陵密林,从熟悉地域到陌生战场,跨区机动实现了全维立体投送、全时域精确投送的能力升级。演习导演部认为,这次演习从力量编成、指挥控制、战斗协同、综合保障等方面展开研究攻关,使参演部队实现作战力量的高度聚合和整体联动,大大提升了远程输送和机动作战能力。

  (中国军网据解放军报广州10月15日电) 

(编辑:王李宇薇)
相关图片

解放军万人大演习:武直歼轰机群开火猛攻

“突击—2013”实兵实弹演习掠影

“和平使命-2013”中俄联演举行实兵演习

“和平使命—2013”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进入战役筹划阶段

中俄海上联演实兵演习顺利结束

中俄“海上联合—2013”军事演习在预定海区展开

日本自卫队举行2012年度综合火力演习

美军消防演习烧真飞机

日本自卫队举行防核生物化学武器演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