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配弹道解算仪 新兵用它变神枪手

来源:解放军报官方微博 作者:记者张晓祺 发布:2014-06-05 09:22:2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我军研制出新型弹道解算仪,可智能采集射击参数、精准解算弹道修正量,大幅缩短射手训练周期,提高射击精度,适用我军各类现役枪械,尤其适用于狙击射击,将配发到班排及分队指挥员。(来源:解放军报官方微博 记者张晓祺)

  “砰,砰,砰!”10发子弹,100环!5月26日,记者在总装某轻武器研究所射击靶场看到,该所新战士周强第一次狙击射击,就打了个“满堂红”。走下靶场,周强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弹道解算仪功不可没!”

  周强所说的这型弹道解算仪,被大家称为射击“神算子”,具有智能采集射击参数、精准解算弹道修正量等功能。射击时,射手只要按照弹道解算仪解算出的修正量,对照枪械瞄准镜分划,轻轻扣动扳机,即可命中目标。

  “部队培养一名高素质的狙击手通常要2-3年时间,消耗两三万发子弹。”枪械研究室主任薛晋生说,这款产品突破了部队轻武器射击训练没有专业弹道解算工具的瓶颈,能大幅缩短射手训练周期,并且提高了复杂气象条件下的射击精度。

  记者在射击现场看到,射手打开弹道解算仪,只需输入枪械、弹药及瞄具类型,设定射击距离,点击弹道解算按钮,显示屏上就会立即闪现出高低和方向修正量,操作方便。

  “现代高新技术可以让导弹于千里之外实现精确打击,何尝不能帮狙击手实现‘一枪毙敌’?”如今,高级工程师张云逸的梦想变成了现实。该型弹道解算仪用科学数据取代主观经验,有效提高了射击命中精度。

  这款酷似掌上电脑的弹道解算仪,由主机、传感器组件、显示屏和弹道解算软件组成,可实时显示射击位置的气压、风力、风向等气象参数,适用于我军各类现役枪械,尤其适用于精度要求极高的狙击步枪,未来不仅会配备给狙击手,还将陆续配发到基层班排及分队指挥员。

  “装备论证必须紧盯部队需求!”该研究所所长吴波说,“弹道解算仪是我所着眼战斗力标准开展科研攻关的一个缩影。”据介绍,该所近3年来先后完成120余项信息化科研任务,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0余项,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成为部队战斗力的“倍增器”。(来源:解放军报 饶崇书 本报记者 张晓祺 特约通讯员 孙海斌)

1 2 3 4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