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4800米,亲历中巴军警联合巡逻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特约记者阿丑 、通讯员姬文志、陈柏涛报道 发布:2014-08-23 18:09:4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图为中巴双方官兵同时进入国门进入边境线。

 

    8月22日上午,位于帕米尔高原海拔4800多米的中巴红其拉甫口岸中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边境线上举行联合边境巡逻、联合搜索追捕、联合边情处置等课目演练,提高了中巴双方边防军警官兵在高原复杂条件下管边控边合力。

    上午11时整,中方巡逻分队和巴方执勤分队按照边境会谈会晤双方商定的联合执勤计划,中方红其拉甫边防连20名官兵与巴方边防警察20名官兵在海拔4800多米的中巴7号界碑各自一方准时集结完毕。

    中巴边防军警官兵列队整齐,相互敬礼、握手,并送上各自准备的礼品,各指挥员介绍参加执勤的人员,以示友好。

    11时15分,双方参加执勤官兵准时从国门出发,徒步前往5293高地。

    11时35分,队伍刚出发不久,参演队员就接到中方总指挥某边防团团长张长青命令:“左前方500米处,有10名可疑人员携带有轻武器,各小组做好战斗准备”。

    “一组明白、二组明白……”双方参演队员迅速按照预案组织各战斗小组在铁丝网一线展开战斗队形,做好战斗准备。

    “一组、四组负责掩护,二组、三组负责对敌实施火力打击”。只见班长晁生武迅速起身带领4名队员潜出5200高地指定地点,巴方检查官艾克拜尔•沙带领3名战士,双方相互密切配合,仅3分钟,就已将敌歼灭。

    走在队伍中,记者感受到中巴双方关系友好和战术队形上的配合默契。巴方检查官艾克拜尔•沙告诉记者:“通过联合巡逻演练对企图越界的暴恐分子、非法走私人员及‘三股势力’等,起到了极大威慑作用,也让中巴边境更加和平、稳定。现在中巴关系非常友好,边境和平稳定,以后我们会继续加强沟通演练,确保中巴边境安全稳定”。

    12时18分,部队经过1个多小时的徒步行进终于到达5293高地。突然,有人要越界。巴方观察员阿巴斯•阿里报告:“有7名不法分子企图从中巴边境逃窜到中国境内。”中方参加巡逻的某边防连连长黄小明果断下令:1组、2组迅速追击,3组4组占领有利地形掩护。数分钟后,中巴双方队员身手敏捷,反应快速,迅速展开打击。一场指挥有力、配合密切、战术灵活的激战后,将企图越境的不法分子成功抓获。

    期间,中巴双方队员分别进行了扳手腕、交流战术动作、舞蹈表演等文体活动,现场氛围浓厚。

    据介绍,这次联合巡逻演练先后进行了情况处置、追捕、围堵等10多个科目演练,双方队员进一步熟悉了巡逻路线、组织指挥、巡逻检迹、信记号规定及应用方法,他们还积极探索如何联合管边控边,促进边防安全稳定,有效提高了中巴双方官兵在高原复杂条件下管边控边合力。

1 2 3 4 5

责任编辑:宣琦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