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372潜艇:深海铁拳,大洋角逐我争雄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摄影/万俊成 周演成 高毅 李唐 穆瑞林 吴奔 张宗轩 罗小海 发布:2014-12-22 08:13:2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军港码头。周演成摄

  

   “突发情况”频出,“出人意料”频现。深海之下施训苛刻一分,未来海战胜算就会多一成——

  把自己逼向“绝路”练“绝招”

  每次演习,眼看行将落败却能“绝处逢生”;多回比武,于险局危局中却能力挽狂澜,372潜艇克敌制胜的那一招招“独门秘籍”是如何练就的?

  艇领导说,不逼出点“爬墙上房”的感觉,哪能有战斗力的不断跃升?

  一次,艇队党支部主动提出:这次对抗我们到浅水区去!

  谁都知道,海区越宽、深度越深,才越利于潜艇保全自己、消灭对手,跑到浅水区无异于“蛟龙搁浅”“虾米上滩”。党支部这样的决策不是自走“绝路”,存心让自己难堪吗?

  果不其然,进入浅水区后,372潜艇因水深过浅,悬浮躲不过对手反潜编队的主动声呐,潜入海底又无法及时发起攻击,两战两败。

  深海是铁拳,浅水为何成了一把“断剑”?

  一次次反复对抗,终于寻到了制敌良策。随即,经过一系列“优化”的战术再次在浅水区检验,372潜艇“一箭穿心”击沉对手,探索了这种海况下的实战新路。

  平时不留退路,战时才有生路。一次次自己和自己“过不去”,彰显了372潜艇从难从严施训的理念。

  鱼雷攻击特定目标,是372潜艇把自己逼向“绝路”的又一次探索。

  每场实兵实弹演练,都是水上水下舰艇云集,为了保证训练安全,防止误伤,鱼雷一般默认打固定目标。一次演习,有人提议,此次专打特定目标!

  提议一出,一片哗然。第一,深海作战没法及时请示上级;第二,打不中浪费昂贵的鱼雷;第三,万一误伤了怎么办?

  艇队党支部慎重研究后拍板:打!

  首发鱼雷发射失败,艇领导做好了“检讨”的准备。没想到却得到上级表扬:接着打,这是一堂绕不过的课。未来打仗,敌人怎么可能等着让你打!

  全艇官兵瞄着未来战场集智集策,奋力攻关,终于“柳暗花明又一村”,成功探索出一整套训法战法。如今,打特定目标已成为372潜艇的看家本领。

  不走“绝路”,难练“绝招”。上过372潜艇的人都知道他们的一个口号:不难不施训、不险不练兵!

  372潜艇每次出海都尽量选择陌生海域、不同航线,开展速潜、模拟导弹攻击、反潜攻潜等高难课目训练。与此同时,他们积极开展水下极限训练,使得潜艇下潜深度、水下待机时间均有所提升,战斗力显著增强。

  正是一次次对自己苦苦相逼,让372潜艇战斗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剑越磨越利,拳越挥越猛。

1 2 3 4 5 6 7 8 9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