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兵新兵夜间跳伞搏击长空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涂凌晨 张龙 刘继璐 赵大瀚 发布:2014-12-30 14:24:3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沉稳操纵。

   12月29日,当最后一抹斜阳渐渐西落地平线,一颗绿色信号弹在机场上空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拉开了空降兵某师年度夜间跳伞训练的序幕。

    黑夜悄然降临,数架战鹰在“轰鸣”声中陆续调整航线,待机起航。此刻,背伞区降落伞整齐列放,新跳伞员们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各项准备,他们分架次陆续整理伞具,借着照明灯的灯光,背起降落伞,然后整齐走到检查线上,接受三道严格的“安检”。与白天检查不同的是,教员们要仔细检查每名伞兵的手电筒,为了使伞兵跃出飞机舱门时,便于对空观察员掌握每名伞兵的位置,指挥其安全顺利地着陆。

    指挥员短促的一声登机令,新伞兵们整装列阵井然登上飞机。飞机滑出跑道,一个拉起动作向着陆场方向飞去……

    飞机上,投放教员一遍遍地重复着夜间跳伞注意事项,并不停地给伞兵们加油鼓劲。“嘀、嘀”两声急促的准备铃声响起,伞兵们迅速起立,打开手电、摆好姿势,准备离机。接着一声长鸣信号之后,伞兵们从机舱里鱼贯而出,如雄鹰般搏击长空。

    “面向T字灯方向,单拉左,双拉右,把间隔拉开……”对空广播员一遍遍地向伞兵们通报着地面标示和周边情况。在夜色的映衬下,每名伞兵如颗颗闪烁的星星,布满了着陆场上空。点点“繁星”在广播员的提示引导下,陆续安全着陆。

    夜间跳伞是空降兵部队遂行作战任务经常采取的重要手段,每名伞兵要完成5次以上白天跳伞训练,才有“资格”进行夜间跳伞。在夜幕的掩护下实施伞降,易于实施隐蔽接敌,从而增加攻击的突然性。这个部队围绕实战化要求练精兵,在长期跳伞的实际中探索总结出一套完善的组织实施规程和一套科学管用的夜间跳伞方法,使每名官兵都具备多种机型、多种伞型、多种地型和昼夜跳伞的全天候伞降能力。(涂凌晨张龙刘继璐赵大瀚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