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守边关的那些感人瞬间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 发布:2015-02-19 21:03:1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除夕,西藏阿里军分区扎西岗边防连官兵巡逻在海拔5580米绒隆山口

  大年三十,扎西岗边防连官兵巡逻整装再出发,执行马年最后一次巡逻。

  目的地:喜马拉雅山脉海拔5580米绒隆山口。

  阿里军分区扎西岗边防连驻地海拔达4663米,曾被中央军委授予“雪域高原戍边模范连”荣誉称号。

  笔者作为巡逻分队一员随行记录下官兵难忘的除夕。

  上午11时整,巡逻分队乘巡逻车,顶风辗雪,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低温,向着莽莽雪原中海拔5580米绒隆山口驶去。

  通往山口的巡逻公路依山而建,回头弯一个接一个,不一会儿就把人甩的晕呼呼地。

  12时15分,巡逻车到达某山谷,厚达半米的积雪横阻在路中,挡住了巡逻车,小分队决定徒步翻越达坂到位指定位置。连长杨民说:“别看我们走的这段路不长,但高寒缺氧至少步行两小时。”

  刺骨的寒风刮在脸上像刀割般疼,呼吸十分困难。巡逻队每人携带近20公斤的装具和器材,在过膝的积雪中深一脚,浅一脚,手拉着手艰难前行。官兵们一步三喘,从30米休息1次,20米休息1次,再到10米休息1次。起初,连队的军犬“霸犬”还活蹦乱跳,此刻已累的趴在雪地上不断喘气,不愿再继续前行。

  经过2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巡逻队来到边境线上一座玛尼石前。这座石堆就是国界标志。在边防战士们的心目中,这是一座他们必须用生命捍卫的界碑。排长刘宏擦去石堆上的积雪,全体官兵向界碑敬礼。

  汗水加雪水让所有人的衣服浸湿,但官兵们来不及休息,迅速按照人员分工,进行严密地观察,警惕的目光扫遍远山近坡的角角落落,没有发现异常。

  返回途中,笔者的脸冻得通红,嘴唇乌紫,四肢没了知觉。大年三十,身处海拔五千多米的冰峰雪岭,离天边如此的近,离家却如此的远,个中滋味可能只有身在高原的官兵才能体会。

  “巡逻点位人迹难至,大过年去巡逻有必要吗?”

    “守好每寸国土,是边防军人的使命和职责。哪怕用生命换来的只是‘没有发现异常’的巡逻结论,这样的付出也很有价值。”连长杨民语气坚定。深深的敬意,从笔者的心底油然而生。(向文军、陈金财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宣琦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