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禹博:精忠报国写忠诚   阅兵擎旗铸军魂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记者冯凯旋 特约记者杨再新、范庆贺 发布:2015-08-24 15:46:0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平型关大战突击连阅兵方队中,有这样一个身材魁梧、面庞黝黑、目光坚毅的年轻人格外引人关注,每次训练他都是第一个到达训练场,流的汗水最多、最晚离开训练场,他就是平型关大战突击连阅兵方队旗手班的主旗手、16集团军某部排长——赵禹博。

    找寻不到的标准答案,血液中流淌着浓浓的军旅情愫……

    2006年12月,赵禹博入伍。2008年7月,赵禹博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安通信学院,成为梦寐以求的一名军校生。对此,他的老师和同学很是不解,为什么不报考地方名牌大学?

    在赵禹博就读过的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笔者试图找到答案:赵禹博——高中三年一直担任班长,校学生会优秀干部、文艺宣传骨干……一串串的荣誉,告诉笔者他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虽然没能在这里找到完全标准的答案,但让笔者欣慰的是,军营又多了一名优秀的好青年。

    采访到赵禹博,还是在今年7月份的阅兵训练基地,刚刚从训练场回来的他,身材高大、面容黑瘦、一身汗水,当问到是否对当初的选择后悔时,他坦然地笑了……

    爷爷、姥爷和姥姥,都是参加过抗日战争、打过小鬼子的老战士!父辈中出了七个共和国军人!自己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说起这些的时候,赵禹博满脸写着羡慕、自豪,眼神放着一种让人难以解读的光……

    “后悔?从没想过,从小到大,我一直想着一件事儿,就是当兵,做一个像祖辈和父辈们那样的人,战场上冲锋陷阵、杀敌立功,和平时期献身军营、守卫国防……”这就是他的回答,简单而淡定!

    赵禹博这样告诉记者:男人生来就该从军入伍、保家卫国,军队、军人、当兵、打仗……已经融入了他的血液,他的人生理想、价值追求、成长动力,来自于军人家庭环境的熏陶,来自于祖辈、父辈的言传身教,更来自于红色基因、革命血脉的传承。

    不走平常路,成长的足迹印满了不言败、不放弃……

    教过赵禹博的张老师告诉记者,赵禹博从小就是个争强好胜、不甘服输的孩子。上小学一年级时,因为没竞选上班长,一个人趴在桌子上哭了小半天儿;上初一时,期中考试没进入班级前三名,整个寒假把自己关在屋里恶补,开学后第一次摸底考试拿了全班第一;上高中时,为了竞选学生会干部,一个人关在屋里,练了一个星期的竞选演讲,最终如愿以偿;高考结束后,因为父母的一句话:“你身体太胖,体检关难过,当兵没希望!”他仅用短短半个月时间,体重从180斤减到156斤,顺利通过体检,成为一名军校学员;军校期间,他事事都和自己较劲,第一个当上学员队班长、区队长,先后2次被评为“优秀学员”,所带班被评为“先进班”,长期担任校乐队队长,还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用他的话讲,作为一名军人,就应该挑战自我、挑战极限,哪怕千难万险、困难重重,如果不去试试,永远不知道自己的真正实力!

     (记者冯凯旋 特约记者杨再新 范庆贺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曹璇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