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禹博:精忠报国写忠诚   阅兵擎旗铸军魂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记者冯凯旋 特约记者杨再新、范庆贺 发布:2015-08-24 15:46:0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方队唱响《前进吧,勇士》

    军校毕业后,他毅然选择了训练最苦、管理最严的某炮兵团,成为一名基层排长。连续两年主动申请带新兵,期间他处处做表率,训练在一线、工作在一线,发挥军事素质优势,手把手教授手榴弹投掷、步枪射击要领,5公里越野总是跑在最前面,射击瞄准和大家一起爬冰卧雪;结合自身经历,跟进做好新兵思想工作,自费购买红色影片组织新兵观看,确保了新兵思想稳定。因工作成绩突出,被团队评为“优秀带兵人”,荣立三等功。

    去年,当得知团队选拔赴非洲马里执行维和任务后,第一个主动请缨、报申请、写血书,最后因专业限制没能实现愿望。事后,很多战友曾问过他,“赴马里维和,离家那么远、条件那么苦,还有随时可能面临的传染病和死亡危胁,究竟图个啥?”他的回答简单而质朴:“我是军人,任务和危险面前不往前冲,还当什么兵?

    今年,他又一次主动申请参加国庆阅兵,从教练员到主旗手,凭借过硬的队列素质、良好的军人形象和不懈的刻苦努力,一路过关斩将,终于实现了军旅生涯真正意义上的“挑战”!

    90后的新生代,骨子里透着少有的坚强、刚毅……

    7月份的北京,娇阳似火,酷暑难耐,阅兵训练基地里,出生于90后的年轻军人,正在用直线加方块演绎着一场特殊的大练兵!

    翻开赵禹博的阅兵训练日记,有这样一段话:“谁说我们90后娇生惯养,经不起失败、吃不了苦头……虽然我无权选择出生的时代,但我有权书写属于自己的不一样的人生!”

    赵禹博在方队有两个角色:排面教练员、旗手班主旗手。对于他来讲,能够拼到这两个特殊而重要的位置,他付出了常人难以想像的辛苦和努力……

    今年1月份,他被选拔为徒步方队教练员,参加了全军在北京组织的集中培训;2月下旬,他所在的徒步方队就已经在刺骨的寒风中展开强化训练。作为排面教练员,他负责所属排面的训练和管理,稍息、立定、跨立,敬礼、礼毕,行进与停止,持枪操枪……为让大家准确掌握动作要领,他每个动作每天要示范上百遍、纠正错误动作上千次, 嗓子喊哑不能说话、军装汗渍结成坨是家常便饭。功夫不负有心人,所属排面先后3次被阅兵联合指挥部通报表彰,9次参加排面会操,次次进入前10名,多次被阅兵联合指挥部评为“优秀排面”。

    旗手班由7人组成,是徒步方队的核心和灵魂,其行进速度和步幅直接影响整个方队。尤其是主旗手,更是旗手班的核心人物,地位和作用更加重要,不仅考验基本素质,更考验毅力耐力,付出的辛苦常人无法想像。齐步、正步、双手举旗。赵禹博朝着主旗手的标准苦练,每天一练就是十八个小时以上,洗漱和睡觉双手都打不了弯儿……几个月的魔鬼训练,赵禹博徒步行走累计达17公里、双手固定动作举旗达到14小时以上,陆战靴就穿坏了5双、手套磨破了40多副,双手、双脚最初的血泡早已结成厚厚的老茧……

    进驻北京阅兵训练基地,赵禹博将自己的训练强度明显加大,每天起早贪晚、挑灯夜战,没有休息日、没有调休期,每天宿舍、训练场、食堂三点一线,苦累、寂寞、高强度……严肃紧张的气氛挑战着自己的身体和心理极限。由于长期超负荷训练,赵禹博大腿根部起了一个3公分的脓包,训练时钻心的疼,但他还是强忍着坚持训练。

    训练之余,赵禹博发挥个人文艺专长,结合阅兵的亲身经历、军营生活的真情实感,自己作词、谱曲和并传唱了《前进吧勇士》、《阔步前行》、《光荣东北兵》等三首阅兵进行曲,自觉当好红军血脉的传承者,引导身边战友把对人民部队的忠诚热爱、对完成任务的坚定决心,自觉转化到练兵阅兵的训练中。同时,他还跟进做好身边战友的心理疏导工作,先后化解20余名战士的思想包袱,大家都亲切称呼他为 “心理辅导大师”、“贴心老排长”“草根歌唱家”。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曹璇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