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鲨”英雄戴明盟:中国舰载机首飞第一人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毛志文 钟魁润 李唐 发布:2015-10-09 17:02:5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海军某舰载机部队部队长戴明盟。钟魁润 摄

  处变不惊,大家都亲切地叫他“盟盟”

  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这是舰载机飞行员的必备素质之一,因为心理不稳定会直接干扰技术动作,影响飞行。大家都说:“什么时候把面部表情练得和戴部队长差不多了,心理上也就过关了!”

  当初遴选戴明盟作为首批舰载机试飞员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他身上具备着一种沉着果敢的胆气。

  那年,歼-15舰载机在首次进行地面加速冲索试验过程中出现险情,导致飞机多处受损,刹车液压管路破损,单侧刹车失灵。戴明盟作为指挥员果断指挥,口令清晰准确,指挥飞行员成功脱险。

  其实,戴明盟的这种“处变不惊”也是历练出来的。

  差不多在20年前,年轻的戴明盟和当时的师副参谋长康仕俊驾驶一架歼-6战机进行训练飞行。飞机突然发生故障起火,为避开地面设施和群众,两人操纵着随时都可能爆炸的飞机冲向一片农田,一直坚持到飞机离地面只有500米时才跳伞。

  “只能说我们当时做了一个选择题,还好没有做错。”尽量避免损失,这是训练有素的飞行员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小时候的戴明盟其实很调皮,也很容易走神。但飞行员这个职业就是要求人受到表扬时不能“翘尾巴”,受到批评的时候还不能士气低落。时间长了,整个人也就始终处于波澜不惊的状态了。

  “他的心很静,他的世界很简单。待人随和,一点架子都没有。”队友们说,在单位,好多人都亲切地叫他“盟盟”。就算是在带教的过程中,大家口中的他也从来都是耐心细致,但讲起问题来往往切中要害。

  “其实我是个‘一根筋’,面对任务的时候,就专注于任务本身,因为其他的考虑多了就会产生负面影响。”在戴明盟心中,作为军人,不管是训练还是完成任务,只有冠军没有亚军,争当第一、追求完美是必须的。

  2013年6月的一天,说起即将开始的在航母上的资质认证训练时,戴明盟和副参谋长程海林、何友云说:“只要是上舰就会有危险,如果这次我牺牲了,你俩就上!”

  不怕牺牲,笑对生死,这或许就是“淡定”的最高境界吧。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