牦牛骑兵巡逻“死亡谷”全程实录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陈柏涛 姬文志 王宁 发布:2015-10-10 09:21:5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翻越七八十度陡坡。  
  吾甫浪沟巡逻最难克服的就是睡觉

  吾甫浪沟的天气变化莫测,有时暴风雪,有时雨夹雪,有时还下雨,官兵们只能多带些柴火、雨衣、鞋子等急需物品来应对变化无常的天气。

  第一天,巡逻官兵按计划在海拔4700多米的吾甫浪沟达坂下铁干里克宿营点休息。9月22日,凌晨2点钟,卫生员马向前起来观察大家睡眠情况发现,下士许鹏的面罩套在头上,勒的紧紧的,面色发黑,嘴唇发紫,马向前吓了一身冷汗,赶紧叫醒隔壁帐篷的班长王刚,一起把许鹏扶起来,并取来药品和氧气袋,许鹏服下高原药品,吸上氧气,面色才慢慢恢复,直到凌晨3点多,许鹏才有了好转。

  第二天,巡逻分队继续赶路,一路上雨夹雪,官兵的帐篷和睡袋全部湿透了。巡逻官兵在点位山脚下组织宿营。晚饭过后官兵们躺在了冰冷帐篷内。不知道天气是故意考验官兵还是在捉弄官兵,傍晚一会下雪,一会下雨,水钻到了官兵的帐篷内,把官兵的睡垫给浸泡了。清晨天蒙蒙亮,官兵纷纷钻出帐篷,许鹏开玩笑说:“感觉我们在航母上睡了一晚上。”

  第三天,官兵再次返回铁干里克宿营点的时候,地上已经是白茫茫一片。“我还是第一次在雪地里睡觉。”班长王刚边搭帐篷边讲。早晨起来,营长张亚军急忙呼喊:“帮我拉开帐篷拉链,拉链冻住了。”帐篷里的官兵齐刷刷地回答:“我们的也冻住了。”

  在吾甫浪沟的三个夜晚,每天夜里温度在零下10摄氏度左右,官兵们每天与雨雪打交道,睡觉最多的官兵每天不超过4个小时,最短的只睡1个小时。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