牦牛骑兵巡逻“死亡谷”全程实录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陈柏涛 姬文志 王宁 发布:2015-10-10 09:21:5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界碑前官兵向祖国祝福。

  不畏艰险守界碑

  “吾甫浪沟巡逻虽然很辛苦,连队官兵还是争着抢着去,有时候为了去吾甫浪沟巡逻,有的官兵一年当中要写好几次申请书。”出发前,指导员王立讲,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到吾甫浪沟巡逻,吾甫浪沟蜿蜒在帕米尔高原崇山峻岭之间,山势陡峭、道路崎岖、终年积雪,距离连队近50公里,每次巡逻需要翻越8个海拔4700米以上的冰雪达坂、32次淌冰河,巡逻一次至少需要4天时间,体质差,素质弱的官兵遇上感冒发烧不及时送出来会有生命危险。

  团长张长青已经是第二次参加吾甫浪沟巡逻了,在他看来,吾甫浪沟巡逻不仅是对官兵身体极限的考验,更是对边防军人的责任与担当的考验。9月22日中午,天空飘洒着雪花,巡逻分队到达“断崖”。一边是七八十度的陡坡,随时会滚落碎石,一边是两三百米深的峡谷,稍不留神就会摔下去。“团长,去年修好的道路已经被泥石流埋没”,前方探路的王刚喘着粗气跑到张团长身边报告。张团长探明情况后,决定边修路边前进。官兵只能在七八十度的陡坡上一边防止碎石滚落,一边修路前进。“注意安全,把牦牛缰绳提高拽紧”。张团长边带人修路边提醒大家注意安全。

  在路要修通的时候,四级军事长郭晓亮的牦牛缰绳被牦牛踩在了脚下,停在了悬崖边上,情况危急,第一次参加巡逻的官兵不知道如何解决。“不要动缰绳,不要惊动牦牛”,护边员拉齐尼小心翼翼地从山体右侧像壁虎一样攀爬到郭晓亮身边,两手像抚摸婴儿般轻轻抚摸牦牛踩缰绳的那只脚,才将牦牛缰绳重新提起来。

1 2 3 4 5 6 7 8 9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