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飚将军纪念馆在赤水市丙安古镇开馆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向持 发布:2016-04-28 08:07:3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2016年4月26日下午3时,贵州赤水丙安古镇喜气洋洋,百姓们打起威风锣鼓,跳起秧歌,像当年迎接红军一样,庆祝“红一军团陈列馆---耿飚将军纪念馆”开馆。老区人民用朴素的方式表达着对红军将士的缅怀,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添彩。

在开国将军后代合唱团《七律.长征》《四渡赤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雄壮的歌曲声中,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会长、耿飚女儿耿莹,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理事长、耿飚孙女耿静,赤水市市委书记况顺航,全国红色旅游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胡呈军,为“耿飚将军纪念馆”开馆揭幕。

在数百名各界代表的热切期待中,“耿飚将军纪念馆”牌匾上的红绸缓缓滑落。

仰望耿飚塑像,况顺航感慨万千:“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承载着赤水老区人民对革命先辈无限深情的‘红一军团陈列馆之—耿飚将军纪念馆’今天正式对外开放。展馆较为全面地记述了这位战功卓著的英雄平凡而伟大的一生,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宝贵的红色精神财富。坚持红色传承,弘扬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四渡赤水精神,是我们应对和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和挑战,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仰望耿飚塑像, 遵义市副市长李旭练感慨万千:“赤水,是一块充满活力的红色土地,具有厚重的红色文化。八十多年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领导红军在赤水河畔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一曲曲壮丽史诗,创造了四渡赤水的军事传奇。长征途中,耿飚将军作为开路先锋率部战湘江、渡乌江、强攻娄山关、四渡赤水河。在黔北辗转4个月,与老区人民结下鱼水情谊,耿飚将军事迹、革命精神已成为遵义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仰望耿飚塑像,全国红色旅游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胡呈军感慨万千:“这里是红城,是转折之城,从胜利走向胜利之城。每次来都能感受到这里的发展与进步,这是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的见证。我作为红色文化工作者、推动者,深感荣幸。我也始终坚信,永垂不朽的长征精神,将激励着我们不断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谱写新的辉煌!”

仰望耿飚塑像, 贵州省文化厅副厅长王红光感慨万千:“8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在这里缅怀先烈,再一次感知先辈们感人肺腑、催人向上的伟大力量,这样的力量正是我们开创未来的精神源泉和深厚滋养。我们坚信,只有尊重历史、敬畏历史,发掘好、保护好、继承好、传承好革命前辈创立的优良传统,才能更好地开创未来。”

仰望耿飚塑像,耿静心潮澎湃,激情满怀:“赤水,是一座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源远流长的赤水河不仅是一条母亲河、美酒河,还是一条与我们党和红军、民族命运休戚相关的英雄河。红军的鲜血染红了这里,长征的足迹为这里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一个民族在走向现代化的过程中,总需要一种精神力量,而长征正是我们民族的精神支点。力量穿越时空,价值普世长存,长征是地球永红的红飘带,而“四渡赤水”则是这条红飘带上最耀眼的那一段。 “斯人已去,正气犹存,殷殷在怀,不敢或忘”。我们唯有秉承先烈遗志,铭记前辈嘱托,才能告慰这些烈士在天之灵,方得寄托永恒追思!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仰望耿飚塑像,耿莹眼含泪花,思绪又回到了与父亲相依相伴的美好时光:“爸爸从未离开过我们,也从未离开过这里。今天,我们在您拼搏战斗过地方为你塑像,是祭奠更是精神的弘扬。此刻,我仿佛看到了您带领战士冲锋陷阵的身影、仿佛听到了您那‘我永远是人民的战士’的铮铮誓言。长征是一首人类征服自然的凯歌。峡谷激流、雪山草地、物资匮乏、生命禁区……这一切,都不能阻挡红军前进。在强大的敌人和险恶的自然环境面前,红军官兵表现了为国家、为民族勇于牺牲、勇于奉献、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长征是人类精神的丰碑,它是我国现代史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软实力和世界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加强长征路线和长征文化的开发与宣扬,对于让后人铭记历史,让世界了解中国,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应加强长征路段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扶持,能够更好地带动这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应由国家相关部门牵头,成立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委员会,统一负责长征路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长征精神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今年我已经77岁了,但我愿意像个长明的小灯泡一样,默默地为弘扬中国文化尽一份绵薄之力!”

走进耿飚纪念馆,历史在这里叙述,精神在这里升华。 耿飚,1909年出生在湖南醴陵的一个贫苦家庭,1925年参加革命,1930年带领游击队参加红军,任红四团团长,井冈山“五次反围剿”后随红军长征。遵义会议期间,耿飚被任命为红一军团红一师参谋长,作为指战员,参加了强渡乌江、攻占遵义、娄山关、青杠坡、黄陂洞等战役,率部在黔北辗转3个月,四渡赤水河,与赤水老区人民结下鱼水情谊。红军到达陕北后,耿飚率所部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一生战功卓著。新中国成立后,他成为我国派往西方的第一位大使,有“将军大使”之称。

展馆里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再现了80年前的一个个激战场景,仿佛当年的那段历史就在我们身边,战士们的身影就在我们眼前。一场场悲壮惨烈的战役 ,一位位视死如归的红军战士,一件件感人肺腑的英雄壮举,一幕幕催人泪下的英雄事迹……所有人都被可敬可亲的英雄红军所感动,被浩气长存的长征精神所感染。

作为历史事件,长征已经过去,但作为精神,长征仍印记在我们的脑海中;仍融化在我们的血液里;仍充满在我们的生活中;仍洋溢在我们的歌声中。

“长征精神”是一面旗帜,是一种力量,是一种标志,无论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有着不朽的价值和永恒的生命力。一代又一代、一批又一批的榜样诠释着人们奋斗与奉献的价值,激励着人们昂扬与奋进的脚步!

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责任编辑:宣琦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