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兰州舰抵达文莱穆阿拉港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记者董兆辉、孙兴维 发布:2016-05-03 11:47:4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5月1日上午10点20分,兰州舰在距离文莱穆阿拉港五六海里的外锚地等待进港。记者董兆辉摄

 

入夏的文莱达鲁萨兰国,蓝天白云、和风丽日,北京时间5月1日上午11时,参加东盟防长扩大会议(“10+8”防长会)海上安全与反恐联合演习-2016的中国海军南海舰队兰州舰(舷号170)挂着中文两国国旗和代满旗,在引水员和两艘拖船的辅助下缓缓靠泊穆阿拉港商船码头,成为第六艘抵达集结地的参演舰艇。

根据计划,未来三天是演习的第一阶段——港岸阶段。期间,兰州舰将派人参加在文莱穆阿拉海军基地内进行的通信研讨与校波、项目评审及行动研讨、临检拿捕预先训练、综合集成训练、开幕式、招待会,以及观摩汇报表演等等。

兰州舰4月28日从海南三亚启程,三天的航渡过程中进行了多次直升机空中支援掩护和特战分队武力营救演练,组织了“展海军风采,为祖国争光”宣誓签名活动,展现出良好的临战状态和昂扬的精神风貌。

由东盟10国和中国、俄罗斯、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8国参加的此次演习将于5月1日至10日开始于文莱,结束于新加坡。演习分为两项,其中海上安全项目由文莱主办,反恐项目由新加坡主办。兰州舰(携一架直9-C型直升机和一个由8名队员组成的特战分队)将主要参加海上安全项目的联合演习。

据随舰任务指挥所政委赖铭河大校介绍,海上安全项目演习旨在提高东盟防长扩大会议机制成员国在海上信息共享领域的务实合作,建立健全在海上安全事务方面相互合作的流程,包括多国海上行动时相互通报和登临流程。兰州舰将参加该项目演习中多个课目的演练,可以说是代表中国积极参与地区安全合作的具体举措。

东盟防长扩大会议机制是由东盟防长会议倡议创建的,其宗旨是增强东盟与亚太地区有关国家之间的互信与合作,从而共同应对跨国非传统安全挑战。本次演习是东盟防长扩大会议的第二次海上实兵联合演习,也是东盟防长扩大会框架下的首次海上安全与反恐联合演习,有利于各同盟国之间相互学习、借鉴、深化防务安全的务实合作。

1 2 3 4 5

责任编辑:宣琦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