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水电部队抗洪抢险的“十八般武艺”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陆炜 陈志文 刘克刚 庄良智 发布:2016-06-08 16:13:2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近日,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出现强降雨,重庆、湖北、江苏、湖南、广西等地灾情不断,为应对厄尔尼诺不良天候可能引发的重大灾害。驻守长江流域、西南、东南重点地区的武警水电部队加紧进行专业课目训练演练,全力提升抢险救援实战能力。

作为应急救援的国家级专业力量,武警水电部队担负着全国范围内的抢险救援重大任务。部队拥有水文、土木、地质、结构力学等多类技术专家,以及推、挖、装、钻、爆、碾技术能手,拥有多种专业救援装备,小到生命探测仪大到推挖装备等专业设备。部队具有自然灾害救援,水库电站、江河堤防除险,变电站、输电工程抢修,水利水电设施应急排险等救援能力。部队以任务为牵引,聚焦实战,创新战法,着力锤炼空中地面、水上水下四维一体、体系化救援的实战能力。空中固定翼、旋翼无人机可以不间断进行灾情监测;陆地上两栖全地形侦察车、步履式挖掘机和数十类推、挖、装、钻、爆、碾重装机械可以发挥独特优势,有效处置各类险情;水上冲锋舟可以第一时间抢救被困人员;动力浮桥可以运送重型设备和急救物资;三维地形扫描仪可以准确找到河岸堤坝灾害的病灶;GPS雷达测速仪、水下机器人可以实时监测到人眼无法观察到的水下灾情。

目前,部队按照重点方向、重点任务进行抽组编配并展开紧张的专业训练,人员搜救、道路抢通、钻爆作业、决口封堵、堰塞湖除险、城市内涝除险、电网抢修等十六个专业力量,严阵以待,时刻准备着上一线、打头阵,应对各类灾害险情。

(摄影/陆炜 陈志文 刘克刚 庄良智  文字整理/孙智英)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