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歌剧《长征》排练现场 精彩唱段早知道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郭幸福 孙智英 发布:2016-06-20 09:58:2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歌剧《长征》排练现场。郭幸福摄影

古老的集市,红军战士与遵义百姓公平交易;写标语大赛,红军战士向人民展示革命队伍的风貌……6月16日,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长征》排练探班中,该剧作曲印青,导演田沁鑫、杨笑阳与民族唱法组主演阎维文、王海涛、龚爽等与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共同为媒体记者展示了歌剧中遵义会议召开前后的精彩场景。

作曲家印青为这部歌剧谱写的音乐非常动听。在接受采访时,印青谈到,为了准确又新颖地重现革命先烈们的崇高理想与情怀,在创作过程中,他将歌剧的交响性与民族音乐的歌唱性相交融,通过一段段精彩的唱段刻画红军战士们的鲜明性格;通过西藏弦子、江西民歌等民间音乐元素,表现红军长征的进程;通过气势雄浑的交响合唱表现红军长征的史诗性。印青表示,“红军的文化是红色的文化,而红色文化源自于一个特殊的红色基因,这个基因仍然是当下社会所需要和发扬光大的,那就是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这就是这部歌剧音乐中的灵魂。”

在排练现场,阎维文、王海涛等陆续亮相,为观众演唱了歌剧《长征》中的精彩选段。男声合唱《哪个哪个》、红军的《集市大合唱》、剧中人物万霞的《三月桃花心中开》等唱段给探班的媒体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导演田沁鑫、杨笑阳为大家介绍了歌剧创作的背景和排练情况。导演田沁鑫表示,长征是中国革命史上一场震惊中外、最有意义的行走,是一场生命中的突围,是非常了不起的,有着红色基因,所以,在歌剧《长征》舞台呈现方面,会突出“行走的力量”,展现红军战士们困境中的突围和精神上的辉煌。而在剧中“湘江战役”“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等段落,田沁鑫与杨笑阳也将以特殊的舞台处理,表现战士们艰苦卓绝、英勇奋战的英雄气概。与此同时,为了营造既富有“建筑”感又富有史诗气质的舞美,《长征》将由享誉海内外的中国建筑师马岩松担任舞美设计,资深服装设计师宋立担任服装设计。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长征》由作曲家印青、剧作家邹静之、指挥家吕嘉、导演田沁鑫、杨笑阳组成主创团队,经历四年的精心打造后,将于7月1日至6日迎来首演。

据介绍,《长征》全剧共六幕九场,登场人物近30余个,合唱逾120人,是国家大剧院迄今演出规模最大的中国原创歌剧。在唱法上有别于原创歌剧单一采用民族或美声唱法的做法,本剧的民族唱法组由著名军旅歌唱家阎维文、“西部情歌王子”王宏伟、男中音歌唱家王海涛、优秀青年女高音王喆、龚爽领衔。同时,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迟立明、男中音歌唱家刘嵩虎等实力美声歌唱家组成的夺目阵容,实现了对中国歌剧艺术形式多样化的探索创新,成为一次名副其实的“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艺术见证。

(郭幸福 孙智英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