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金飞镖”之战,在高温酷暑中昼夜实施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力 张海深 牟星光 发布:2016-07-25 11:10:4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中国军网7月24日南京电  天气:晴;温度:36℃-40℃;风力:3-4级。7月23日,华东某地靶场闷热异常,经过前一日的弹着点偏差测量、毁伤效果评估、实体靶标更换,空军“金飞镖”突防突击竞赛性考核第二个考核日按计划进行。

当天4时20分,记者随指挥组进入靶场,经过近半个小时颠簸,来到靶场指挥所的楼顶。站在高处向四处远眺,地势起伏的靶区笼罩着层层浓雾,二三公里远处的实体靶标用肉眼几乎难以辨认。清晨6时许,太阳升起,但因风小,靶区里的团团雾气仍未消散。“这么低的能见度会不会影响考核进程?”正当记者担心时,远处传来了战机轰鸣声。

只闻轰鸣,不见战机。循声眺望,靶场周边薄雾弥漫,发动机声响划破清晨寂静的山谷。“快看,在那里!”楼顶的气象观测员指着太阳冉冉升起的方向大声提醒。记者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一架银色战机向目标俯冲,火箭弹尾焰已经燃起。大约2分钟后,伴随着巨大的声响,第二架突击的战机已掠过楼顶,向目标实施突击。

这次突防突击竞赛考核,采取导调组临时下达作战任务,临机给定任务打击预订目标的方式进行,靶场指挥组也表示事先也未掌握战机进入时机、方位。“考核方式更贴近实战,逼迫参赛单位及飞行员自主筹划自主作战,这使得争夺突击能手‘金飞镖’桂冠难上加难,考核‘含战量’水涨船高。”靶场指挥组成员,空军航空兵某师军训科科长张辉话音未落,一架接一架的战机陆续穿云破雾,向目标方向发起冲击。

当天13时许,担负靶场警戒任务的空降兵某部接到考核组命令:“一架‘敌’机被我方击落,现命你部火速赶往坠机地点搜捕跳伞飞行员!”

该部官兵迅速集结、紧急出动。到达指定区域后,10多名特战队员精细分工,分头奔向茂密起伏的山地丘陵,展开全方位搜索警戒任务。

“快!已侦搜到‘敌’飞行员发出的求救信号!” 正午当头,室外温度已达40℃,浑身湿透的特战队员们爬山过坡、涉水越障,与‘敌’方前来搜救的搜救直升机斗智斗勇。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考核组副组长顾盛东告诉记者,这次“金飞镖”争夺战,严格贯彻空军半年军事训练会精神,紧扣未来信息化空战机理,持续打造空军实战化训练品牌,不仅进行空中突防突击考核,也将“航空侦察突防”“打击效果评估情报作业”及“掩护突防效果”和“野外搜救能力”等纳入考核内容,还同步对警卫、地导、电抗、雷达、气象、航管和战场抢修抢建等战场必备能力要素进行检验评估。

当晚7点半左右,随着航空兵某部新型战机携带精确制导弹药拔地而起,一场夜间突防突击考核再次拉开帷幕……

(张力 张海深 牟星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