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高原演兵图 火炮一字排开齐射击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陈奇 欧阳作皓 发布:2016-07-26 08:09:1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火炮齐射瞬间。陈奇 摄影

 

火炮射击打得快、打得准是炮兵作战的基础。近日,西藏军区某炮兵团紧盯实战条件下火炮打击短板弱项,在海拔5100多米的藏南腹地展开跨昼夜、多弹种实弹打击演练,全面提升部队实战化作战能力。

“全群注意,预备——放!”

随着指挥员口令下达,一场跨昼夜实弹打击演练在海拔5100多米的藏南某陌生地域拉开帷幕。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演练,一些挑战高海拔极限训练的新课目成为此次打击演练的亮点。

反斜面目标射击是实战中对隐蔽之“敌”的有效打击。该团虽然不断在训练中寻求突破,但在射击之初,观察所没有发现炸点使射击考核一度陷入僵局。对反斜面目标射击,命中夹角小,炸点难观察。该团基准炮开始就因为标尺稍微高了一点导致炸点偏离很远。

突击炮运动射击是实战中在打击“敌人”时对自己的有效防护。突破运动射击是该团需要突破的又一瓶颈。该团突击炮连连长指出:突击炮运动射击是一个较难的课目,比如运动中路面不平导致炮身抖动,使跟踪瞄准就变得更加困难。笔者通过了解还知道,单跟踪瞄准就已经很难把握了,瞄准手需要通过瞄准镜实时锁定目标,跟踪稳定后就果断击发。如果跟踪中,炮身跟随路面抖动,运动射击就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此外,海拔高差也给部队实弹打击带来了不小的困难。该团李晓星参谋因为高原反应,在判定风速和瞄准目标时出现了误差,导致射击偏离目标。李晓星指出:此次演练的场地比该团驻地海拔高出了1000多米,别看大家都是“老西藏”,到了更高海拔的地方同样不适应,并且这里风速非常不稳定,射弹散布就更难把握了。

首次打击,许多操作手发挥失常。人员装备再次经过调整后,炮弹最终成功命中目标。

夜幕降临,火炮射击却没有停止。该团为提高火炮夜间打击能力,努力攻坚克难,向实战化需求不断靠拢。

在高原,人员装备水土不服现象很常见,海拔越高,装备故障率也就越高,夜间暴露的问题也要比白天多。如何克服暴露的问题提高训练成效,就要不断查找短板,反复训练,然后补齐短板。

据了解,为了突破短板弱项,该团专门组织技术骨干钻研相关理论,多地域、多时段反复查找问题,解决问题。建立炮手,瞄准手,侦察兵等专业周研讨、月考核等制度,不定时把部队机动至陌生跨海拔地域展开演练,不断提升部队作战能力。

(陈奇 欧阳作皓 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