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有约 歌剧《方志敏》重磅归来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小京 发布:2016-09-13 17:43:3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方志敏》剧照(资料图)。

狱中名篇写尽悠悠赤子情

激昂旋律唱响浩然爱国心

80年前,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取得了胜利,这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大壮举,也是中国革命事业的壮丽史诗。史诗般的长征铸就了伟大的精神,在两万五千里长征中,曾涌现出许多伟大的革命英雄,尽管他们无法看到今天这个时代的美好,但他们在血与火的年代里毅然投身革命,为国捐躯,为的就是让今天的人们拥有一个美丽而可爱的中国。方志敏,便是这在中国历史上留下铿锵足迹的革命烈士中的一员。

方志敏不仅是一位志存高远、忠贞不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还是一位文采斐然的诗人。他在红军长征开始之初,担任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军政委员会主席,但在进军路上不幸被捕入狱。冰冷铁窗下,他不畏艰辛,以笔做武器,继续挥洒爱国热血,写下了《可爱的中国》《清贫》等不朽名篇,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2015年,国家大剧院推出了革命历史题材的原创歌剧《方志敏》,该剧以方志敏与国民党军法处长胡翼在狱中的较量为主线,以其在狱中写就并送出《可爱的中国》等书稿的过程为主要内容,折射出他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

虽然革命的时代已远去,但革命精神和革命情怀对当代的社会仍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2015年,国家大剧院把方志敏的动人故事推上歌剧的舞台,力求让红色经典具有可听性、可看性,既符合当代观众的艺术审美眼光,又能以舞台作品独特的艺术表现力打动观众,激发观众的爱国情怀。今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方志敏》这部歌剧将在国庆期间重磅归来,与广大观众共同追溯革命烈士的红色记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爱国主义。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