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油画展亮相青州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 发布:2016-09-29 16:47:2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作为世界著名四大美院之一,列宾美术学院是俄罗斯以及世界美术教育的最高学府,培养出了众多世界知名的美术大家,列宾美术学院在俄罗斯的整个造型绘画艺术史上占有主导地位,也是俄罗斯绘画造型艺术发源地和艺术中心。9月27日,由青州市委宣传部、青州市文广新局主办,青州宋城艺术馆、海德宜生(青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涅瓦河畔的璀璨明珠”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油画展在山东青州宋城美术馆精彩开幕。参展作品共有风景、肖像、静物和人体等多种不同题材的绘画作品400多幅,涵盖了列宾美术学院老中青三代画家之作,让中国观众近距离地感受到列宾美术学院艺术家们的风采和他们作品所散发的艺术魅力。


传统底蕴和时代气息的结合

本次展览作品既富有浓郁的俄罗斯民族传统底蕴,又洋溢着鲜明的时代气息,作品内容形式上,既有传统绘画,又有年轻画家创新的绘画表达。既有列宾美术学院原副院长戈尔博和列宾美术学院教授尼古拉•列宾的多幅精品力作,又汇集了德米特立列为金、列特文诺夫、小拉乌连科、波洛佐夫、别列纳斯基、利亚普卡罗、安列克谢耶夫、普施尼娜、伊莲娜等画家以及留俄华侨画家宋锐的作品。展览为观众们呈现了俄罗斯的民族风情和不同时期的社会人文风貌,无论是意境深远、构图别致的自然景色,还是朴素真挚、细腻感人的人物肖像,都能让观众从中感受到列宾美术学院艺术家高超的绘画水平,同时更能感受到俄罗斯艺术家对自己国家和民族的深深眷恋和执著的热爱之情。

俄罗斯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社会环境,油画艺术兼有东西方的文化色彩和鲜明的现实主义绘画理念,在深沉厚重中蕴含着浓浓的理想主义情怀。在这块土地上成长起来的艺术家以深邃的艺术构思、精湛的绘画技巧构筑了俄罗斯美术的辉煌,并延续着俄罗斯油画艺术的传统。

作为列宾美术学院著名画家代表之一,弗拉基米尔•戈尔博擅长画人物肖像、风景创作等,在油画技法、水彩和铅笔素描方面有深厚造诣,画家擅长用简练的表达方式,力求传达人物形象特征以及深刻内心世界,受到同时代人的高度认可。此次展览的几十幅作品涵盖了画家多种题材,很好地诠释了画家的艺术理念和艺术风格。

每一位画家笔下的艺术形象是迥然各异的,它往往被赋予不同的特征。绘画创作并不仅仅是简单的视觉观察,而是对创作客体的全身心的认知与感悟。尼古拉•列宾就是典型代表。作为列宾美术学院资深教授,尼古拉•列宾把大量精力倾注在风景画创作中,善于选择朴实的题材,以富有诗意的细腻的笔触表现大自然,特别是俄罗斯北方中部地区的美丽风光。尼古拉•列宾深爱着他所描述的世界——故乡的城市、父老乡亲、自然风光,并将这一切赋予了极其浓郁的生活气息。

每位优秀的艺术家都会有自己的创作偏好,并由此形成自己卓尔不群的艺术风格。此次参展的艺术家能够从独特的角度理解现实,捕捉到并与观众分享的是那些与自己的心灵发生共鸣的东西,而画家的创作个性及艺术语言的特色正体现于此。安列克谢耶夫•安纳多利、维克多•利亚普卡罗、波洛佐夫•亚历山大、尼基搭•采臣等画家们的作品深刻诠释了这一点。透过此次展览的作品,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来自白桦林立的历史旷野,还是丁香盈盈的现代沃壤,或以写实取胜,或以抒情见长,无不反映了俄罗斯艺术家“向人生,向人生,把人类优美的人性和灵魂,融化在自己人生中”的艺术实践和心路历程。

此次展览策展人、海德宜生(青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艺术总监海霖表示,艺术是全人类的财富,艺术的交流能增进人与人、民族与民族间的沟通与交流。这次展览汇集了列宾美术学院艺术家们的大量优秀美术作品,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让观众印象深刻的不只是俄罗斯文化的悠久魅力,还有中俄两国民间文化在人类文明长河中的交融、契合与源远流长。

海德宜生(青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青州宋城艺术馆合作建立的俄罗斯油画及列宾美术学院艺术馆,将常年展出俄罗斯及列宾美术学院油画、雕塑等美术作品。并计划每三个月为周期调换一次美术作品,在常态化展示的基础上更强调全面性、互补性、新鲜性。让艺术馆不断升温发光的同时,邀请部分艺术家亲临现场,配合展览进行相应的教学培训、学术交流等活动,让优秀资源和现实需要得到最高程度的结合。

建立俄罗斯油画、列宾美术学院作品交易中心

俄罗斯油画在世界艺术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涌现出了很多杰出的艺术家,他们的作品具有浓郁的现实主义传统、高度的思想内涵和鲜明的民族特征,有十分强烈的艺术震撼力和感染力。也正因为如此,无论是在国际艺术品市场上还是在中国的艺术品市场上,俄罗斯油画越来越受到收藏者的青睐。

“中国艺术品市场已成为世界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海霖表示,“目前,国内艺术品交易市场需要创新突破,需要建构多元化、多层次的艺术品交易市场,以应对快速增长的消费需求。”

正是基于这样的发展思考,海德宜生(青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艺术总监海霖策划了这次展览,希望通过这400多幅作品,让大家对俄罗斯油画和列宾美术学院名家名作有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将开展系列创意活动,逐渐形成列宾美术学院在中国的培训、写生、展览、交流、交易的一条龙文化产业链体系,使之成为艺术品走向社会进入交流领域的基础和保障,也是公司建立俄罗斯艺术作品交易中心的核心发展目标。

既然要打造俄罗斯油画及列宾美术学院作品交易中心,就需要进行规范化、科学化和规模化的操作,需要根据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特质,不断进行创新性的探索,勇于面对问题,按照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创新发展。令人兴奋的是,列宾美术学院院长西蒙•米哈伊洛夫斯基对此充满浓厚的兴趣,并专程就此事来中国考察。他对建立俄罗斯油画及列宾美术学院作品交易中心给予很高评价。

“今天的俄罗斯与中国的联系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紧密,我们希望通过良好的市场运作机制,再加上合作各方的共同努力,逐渐建立俄罗斯油画合理的市场价位和合适的市场定位,时间其实并不遥远。”海霖表示,对于未来的发展,中俄双方业内人士都有坚定的信心。

 

这两幅是原列宾美院副院长戈尔博的人物肖像作品。

现任列宾美院教授、人民艺术家尼古拉列宾的作品。

华侨油画家、美术博士宋锐的作品。

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油画展部分作品。

 

 

责任编辑:宣琦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