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雁南飞的季节 走近边防护鸟兵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陈江钿 陈奕武 廖键 发布:2016-10-26 09:42:5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一支白鹭从水面飞过。

 

一心守岛 如数家珍

“岛上现有鸟类240多种,总数从2010年的2万只增至5万多只。应该说这几年狠抓打击违法偷猎行为这方面工作,我们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说起鸟岛的情况,大湖边防派出所所长成世光如数家珍。

“我们所里目前只有12个人,并且就5个人是到‘鸟岛’定期巡逻的。每到定期检查的时候,只要风浪不是很大,我们都会开着巡逻艇出海,围着岛一圈一圈绕。”成所长说。派出所距离鸟岛有几十公里,所里警力有限,加上辖区道路建设较为落后,每次过来都要花上半天时间。两年前,派出所在鸟岛建立驻点联勤机制,成为真正的“守护兵”。

为了不因巡逻惊扰鸟类休息,边防官兵每日往返一条不足5米的石栈道,地上的尘土磨平了鞋的褶皱,数不清的脚印被一次次的覆盖过去。

为了加强对鸟岛的保护,他们除了加强巡逻检查外,还想了很多办法。比如,通过发传单、广播的方式进行法制宣传,密切联系当地群众,建立警民联动合作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共同保护这片“天堂”。

“当地的群众、慕名而来的旅客,他们对这项工作都很有热情。其实我们欢迎大家来大湖鸟岛观光,但必须要遵守法规,爱护鸟类。对于偷猎的行为,我们坚决予以打击。”聊天中,成所长和执勤官兵一致表示,守护美丽的鸟岛,不仅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发自内心的爱,只要还在大湖工作一天,就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