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 一位零差评的传奇人物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赵阳 曹璇 发布:2017-03-05 11:39:4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编者按:周恩来,该怎么去形容这个传奇人物。好像无论怎样美好的词用在他身上,都不为过……小学课本上的十里长街送总理,可能是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对这位伟人的第一次深刻认识。有人说他是“中国外交第一人”,的确,在祖国艰难的时期他的外交成就无可匹敌;有人说他是“超级美男子”,的确,他不仅拥有一张男神的面孔,更是才华横溢风度翩翩;还有人说他为国“鞠躬尽瘁”,的确,他的一生都奉献给了他挚爱的祖国和人民,没有儿女,没有存款,在身体状况很差的时刻仍然没有停止工作……十里长街人民的眼泪,他担得起,举国上下的不舍与哀思,他担得起……真希望,在祖国日渐繁荣的今天,您能看一看——这盛世,如您所愿。

 1972年2月,周恩来在北京机场迎接美国总统尼克松。

尼克松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在《领袖们》一书中说:我1972年访问中国期间,周恩来无以伦比的品格是我得到的最深刻印象之一。通过多次长时间的正式会谈和非正式交谈,我终于了解了他,并对他产生了极大的敬意。“恩来”译成英文是“恩惠降临”之意。这个名字很能概括他的风度和气质。他待人很谦虚,但沉着坚定。他优雅的举止,直率而从容的姿态,都显示出巨大的魅力和泰然自若的风度。在个人交往和政治关系中,他都忠实地遵循着中国人古老的信条:决不“伤人情面”。

尼克松访华时,他了解到周恩来一只手臂受过伤,不太灵活。当周恩来到钓鱼台拜会尼克松时,站在楼厅门口迎候的尼克松满脸笑容地走到周恩来身后,主动伸手为周恩来脱掉了呢子大衣。

(资料来源:新华网 人民网 中国网 等 资料整理:赵阳 曹璇)

1 2 3 4 5

责任编辑:曹璇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