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艇上的兵:栖身矮小船舱只为守护舱外美景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于浩 亓创 发布:2017-04-14 08:24:5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执行任务的船艇离开码头。

 

浩瀚长江,滚滚东流,在江岸旁有一座不知名的码头,荒凉的芦苇荡旁边那片迷彩绿是这个地方特有的“色彩”。一条几百米的引桥,是官兵与外界连接的唯一通道。笔者近日登上一艘运输船,近距离了解和感受了船上官兵的生活。

那日,江上风雨大作,该船刚执行完任务停靠码头,就接到了“即刻出航补给”的命令。

军令如山,立即出发。此时,江面风力超过8级,暴雨如注,能见度不到10米,汹涌的江水滚滚而下,似乎要将整艘船吞噬。

船体上下升沉颠簸,雨水打在驾驶室的玻璃上,遮挡住了船员的视线。“我到船艏观察,你们按我的手势调整航向!”航海长袁树勇脱掉上衣冲了出去。3个多小时后,船闯过风浪区,暴风雨渐渐平息……

对船艇官兵来说,执行任务遇到恶劣气象条件就如家常便饭。可是,同样对他们构成考验的,是艰苦的生活条件。

住铁房、睡摇床、铺着水、枕着浪,这是对船艇生活的生动写照。船艇住舱既小又矮,人均面积不足1.2平方米,阴暗潮湿,冬冷夏热。某登陆艇战士陈国松,1.9米的个头,因为床不够长,每天睡觉只能蜷缩着。

这些水上“移动小点号”经常遇到突发情况。某船船长李进告诉笔者,一次台风来袭,因情况紧急,几艘船艇来不及补给就奔赴防台风锚地。由于锚地江面气象条件恶劣,后期补给中断,官兵们连续喝了几天稀饭,连咸菜都没有。在船艇上,听到官兵们讲得最多的就是“铁房最坚固、摇床最舒服、晕船似‘喝醉’、寂寞练心志”。

大爱无言洒江海,金色航线铸辉煌。都说当兵的男儿铁骨柔肠,只因肩上的使命,他们把那思念之情暂时冷藏。他们守望着“港湾”,守望着“家”,守望着那个梦想升起的地方……

(于浩 亓创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