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强降雨过后 我们战斗在排水清淤一线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于德新 特约通讯员刘立飞 发布:2017-07-21 10:02:3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陆军第78集团军某旅组织官兵参加抗洪抢险排水清淤

近日,吉林省吉林市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所辖永吉县出现严重城市内涝和局地突发洪水,部分人民群众受困受灾。

7月16日凌晨4时,随着一阵紧急集合哨声,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陆军第78集团军某旅600名官兵闻令而动,奔向抗洪抢险一线,执行洪水过后的清淤工作。 

大雨如注,电闪雷鸣。灾后的道路街道淤泥堆积、积重难行。战士们个个干劲十足,没有一个人说脏喊累,没有一个人叫苦喊难。

在县区中心街道清理被洪水“连根拔起”的大树时,该旅四连列兵马泽鹏接二连三的发生“意外”。在将树推出淤泥时,脚下没有支撑,用力过猛,手背被树枝划破,鲜血顿时染红了手套,但他一声没吭,继续和战友协力作业。谁知,他又踩进一块没过膝盖的污泥中,脚上吃不上劲儿,一个趔趄,整个人重重地摔了下去,成了“落汤鸡”。在战友的搀扶下,马泽鹏才费力爬了起来。连长杜明磊考虑到马泽鹏年龄小、体力消耗比较大,又受了伤,决定让他先休息下。

“年龄虽小,但我也是军人,身体没累垮,我就不能退缩,更不能在人民群众需要我的关键时候掉链子!”马泽鹏坚持不肯休息,撸起袖子、卷起裤腿,跟着战友向停在路中央的“水淹车”跑去。

初到清淤现场,看着受灾群众眼含希望的神情,官兵们各个像打了“鸡血”,浑身充满了使不完的劲,可半天下来,经过连续的人推、手挖、肩扛作业后,有的战士手脚发软,精疲力竭。“一身男儿血,满腔报国志,战士生来就为上战场……”在三连的队伍里,连长姚金厚开了个头,战士们一起唱响了《一身男儿血》,嘹亮的歌声极大地鼓舞了现场所有人员,大家又精神抖擞起来。

(于德新 特约通讯员刘立飞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