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穿越时空的“家书”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成斌 国喜 王一粟 陈风 廖键 发布:2017-08-04 10:55:0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从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到广东省珠海市茂盛围边防一线的1100多公里,承载着一对老人对烈士儿子的无尽思念;从女儿13岁立志当兵“接过哥哥的枪”到安葬至哥哥墓边,深藏着白发人两度送黑发人的伤痛。

25年前,儿子梅开春与4名持枪抢劫澳门恒生银行后潜逃珠海的歹徒殊死搏斗,直至用鲜血染红边防线,牺牲时年仅18岁。去年5月,身患癌症的女儿梅开蕾在与病魔抗争7年后,不幸倒在了她珍爱的边防检查岗位上,也只有37岁。

如今,年近7旬的父母已走出悲伤,只希望实现一个心愿:“在建军90周年这个伟大日子里,趁我们还能走得动,再到儿女生前站岗执勤的地方看一看……”

儿女相继献身边防,七旬父母回营探亲,带来一封穿越时空的“家书”。

一封穿越时空的“家书”

文/张成斌 国喜 王一粟 陈风 整理/廖键

7月29日,退休老教师梅茂生带着一封手写的“家书”,与老伴冯静枝一路舟车劳顿,来到儿子生前服役的武警广东省边防总队五支队。冯静枝多年来一直有晕车的“老毛病”,坐车超过半小时就会眩晕,但准备好晕车药、晕车贴的她说:“再难受,也一定要来。”

7月30日上午10点,梅茂生搀扶着有些颤抖的老伴,来到以儿子荣誉称号命名的“守边英雄模范哨”前,抚摸儿子生前站过的哨岗,轻声呼唤儿子的乳名:“开春,爸妈来了……”,一瞬间老泪纵横。

梅茂生说他上一次来这里,还是18年前,那时他在这里祭奠儿子后,代表儿子光荣地前往人民大会堂,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两位老人没有想到,儿子生前的同班战友、目前在珠海拱北公安分局工作的民警时伟甲也来到了岗哨前。三人见面紧紧相拥,欲语泪先流。

“25年前的那个夜晚,当部队赶来保护现场的时候,远远看到梅开春一个人躺在哪里,双手紧紧地搂着自己的八一式自动步枪……”

“直到后来公安机关抓获歹徒,歹徒说敬重梅开春是一位英雄,是一条好汉,把当晚发生的事情全部供述,他的死才真相大白……”

“歹徒打劫了130万港币,拿出10万港币想收买梅开春,求放他们一条生路,但梅开春不为所动,坚决要履行自己的职责……”

“一名年轻的战士,当时只有18岁,就这样为了边防的安宁,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回忆起战友梅开春,时伟甲几度哽咽。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