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中的 “巨人捕手” 他有防手抖秘笈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亓创 高超 魏龙 倪栋梁 陈国玲 发布:2017-09-22 08:21:5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远望6号船船照。

 

某重大任务当天,主战雷达突发致命故障,所有线缆全被齐刷刷的割断,天线无法转动。在快速判明故障后,指挥员决定利用长线缆避开故障点,直接实施天线控制。抢修方案一经确定,胡金辉快速行动起来,紧急制作线缆,剥线钳不够用,就直接用牙齿咬,嘴角被戳破了也顾不上疼。进入任务要求的跟踪弧段后,为了保证线缆不出问题,胡金辉在狭小的天线筒里用双手托着短接线缆,直到跟踪结束。

胡金辉说:“操作手的一举一动将关系到发出的电波能否顺利找到数百公里之外的航天器,这就要求操作手稳定、快速、准确地跟踪目标,必须保持头脑清醒、操作谨慎!”他第一次担任操作手参加任务时,目标提前十几秒出现,天空还下着雨,目标不停的闪烁跳跃,难以捕获。他感觉从头到脚一下子懵了,脑袋里一片空白,手心里汗津津的,小腿直打颤。刚开始的紧张过去之后,他强迫自己冷静下来,找准预定轨道,迅速捕获目标。这次任务奠定了他走向成功的基础,他稳定的状态和良好的发挥为他赢得了一次又一次任务的机会。

某卫星任务过程中,面对火箭信号突然衰减的情况,他沉着冷静、果断处置、准确捕获并稳定跟踪目标;“神舟八号”任务共需跟踪飞船100个圈次,100圈,圈圈是考验,海况差、跟踪时间长、身体和心理的多重考验,在这场持久战中,胡金辉和他的团队的得力保障确保了任务成功;“神舟十号”任务,面对前所未有的恶劣海况考验,他与同事精心维护设备,保证了伺服设备在恶劣海况下“零故障”,取得了圈圈跟踪精度均满足指标的骄人战绩,为任务全局做出了突出贡献……

自登上远望6号船起,胡金辉已先后参与并圆满完成了以“神舟”“嫦娥”“北斗”等为代表的几十次海上测控任务,其中担任雷达主操作手时间超过八年。胡金辉说:他的梦想是在岗位上一直干下去,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祖国航天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