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国字号”应急救援部队 探寻科技强军DNA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瑶 汤雨薇  涂敦法 发布:2017-11-03 08:27:0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武警交通部队军地联全研发的蟒式重型全地形车在联演救援中。涂敦法摄影

 

打仗打指挥,信息化最关键。如今,部队再也不怕信息联不通、连不上。他们依托指挥部“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中心”,开展的“基于北斗卫星通信导航系统的作战指挥信息化系统、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应急救援模拟演练系统、基于云技术的应急救援综合信息数据库”研究,正在快速生成新型战斗力。

将科研平台直通任务一线,对接一线官兵是他们的融合成功秘诀。通过部队明确需求、企业找准市场,实现双方合作共赢。

在遂行2016年南方抗洪抢险任务中,交通应急救援工程技术研究所发现一些抢险作业,如构筑便桥墩台桩基础、钢木复合坝、防洪围堰等,存在作业效率低、官兵劳动强度大的问题,通过与厦门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沟通,双方一拍即合,决定合作开展新装备研发。

一花结多果。短短半年内,通过强有力的推进,他们先后研发出多功能智能遥控挖掘机、高空破拆抢险智能挖掘机、抢险救援多功能挖掘机等产品,还可快速换装铣刨机、潜孔钻、消防水炮等十余种作业属具,使挖掘机从单一功能的土方机械变为抢险救援“多面手”。由于理念先进、性能优异,4型工程样机尚未定型就收到了火箭军、武警消防部队的订单,使企业坚定了与部队开展更高层次合作的决心。

融合创新带动自主创新结硕果。今天,如果你去湖北省红安县七里坪镇来一场红色旅游,那么你一定会邂逅一座美丽的桥梁——八一长胜桥。这座全长121米的桥梁,由武警交通部队自主设计施工,创造了国内跨径最大应急钢桥的架设记录,彰显了部队的自主创新能力。

新装备成为战斗力生成的强劲“引擎”。10分钟快速架设动力舟桥搭建“生命通道”,新型湿地挖掘机在2.5米深水区域开启两栖模式,“八爪”特型抓料机进入重度污染区域取代手工搬运……装备的创新,给部队战斗力生成插上了翅膀,也为完成一次次急难险重救援任务提供了坚强后盾。

1 2 3 4 5 6 7 8 9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