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个子女指导员为何圈粉无数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国栋 特约记者仇成梁 发布:2017-11-30 10:29:3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别具一格的教育:战士不需要记录,现场聆听——烈士故事、烈士日记。

 

——三张照片让新兵心甘情愿剪头发

秦指导员第一课大获成功,新战士还觉得不过瘾。

当记者问她现在的兵是不是不好带时,秦洋一脸的惊讶:没有啊,我觉得挺好带的。

秦洋说,千人千面,各不相同。人常说,世间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每一片叶子都各具特色,要让每片叶子映射绚丽的色彩,散发动人的光芒。

新兵刚来时,根据条令规定,头发要剪短。有几个秀发飘飘的女兵舍不得剪,连队要求好几次,但是长发就是不见短。班长也拿她们没办法。秦洋想了想,给妈妈打了个电话,让她把自己新兵时留短发的照片从老家寄过来。

这天训练间隙,秦洋说,大家过来,我给你们看个秘密。一听说秘密,女兵们呼啦一下围了过来。秦洋从口袋里掏出三张照片,一张当兵前的便装照,一张到部队还没剪发前的秀发过肩照,一张像个小男孩一样的标准照。女兵们争抢照片,七嘴八舌,议论纷纷。秦洋转入正题: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什么是美呢?接着,她讲到自己如何爱惜自己的秀发,讲到入伍后剪发时的掉泪,讲到军人独特的美。秦洋说,我当新兵时,剪头发拍证件照,班里9个人,只有我露出小白牙,班长看了我的照片后对其他8个人说,去,按这个标准再照一次。秦洋说,当兵的,不仅要做,还要做的很阳光。故事讲完了,那几个舍不得剪发的女兵对秦洋说,指导员,我们下课就去剪发。

看看,几个女兵不愿剪发的闹心事,被秦指导员的几张照片解决了。秦洋说,教育不能空洞说教,更不能言之无物,要有所指有所据。否则,信服力从哪里来呢?

一段时间训练后,秦洋发现,有的战士能吃苦,有的则怕苦怕累,有的很坚强,有的则常哭鼻子。有个叫李璐璐的新兵,找到秦洋说,指导员我这个不行,我其他的行,能不能练其他的。秦洋说,战场没商量,必须全面过硬。秦洋发现,李璐璐并不是自己不行,就是缺乏一种拼劲,说白了就是对自己不够狠。

秦洋说,你投手榴弹时,20米处就是“敌人”,你不用尽全力把弹扔到那里炸死他们,他们就会过来危及你的亲人,你怎么办?狠起来,炸死他们。你别说,这招还真管用,李璐璐投弹的时候,眼里有了怒火。

后来,李璐璐不愿练战术的匍匐前进,说自己膝盖疼。秦洋就给她讲电影《上甘岭》中一个取水的故事。影片中,战士从防空洞里到山下取水,路上必须匍匐前进,否则就会被敌人探照灯发现,发现了就有生命危险,但是,如果不去取水,就可能渴死,战士就是一路匍匐着前进。讲完故事,秦洋说,战术重要不重要?上了战场,战术就是保命的技术。

没有啰嗦语言,直陈厉害关系,李璐璐受到了强烈震动,她咬着牙投入到训练中去了。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