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个子女指导员为何圈粉无数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国栋 特约记者仇成梁 发布:2017-11-30 10:29:3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秦洋给南开大学入伍的贾岚君示范投弹动作。

 

小故事诠释大主题,当宏观的世界从接地气的故事里展现出来的时候,很多战士说,天边,其实离自己并不遥远。听着听着,一些战士的热血沸腾起来

宏大的教育要落到地上,就要有很好的载体支撑。接地气的教育才能让战士从中闻到久违的泥土味。

今年,上级针对新兵训练下发了7个专题教育计划,这是新兵教育的必修课,也就是说是规定动作。秦洋认为,规定动作不是固定动作,不能照搬照抄,更不能生搬硬套,没有结合就没有效果。

秦洋琢磨着,怎样结合,从哪里结合,才能打动战士,入心入脑。秦洋发现,新兵教育的第一个专题“适应军营新生活,迈好军旅第一步”,教育内容要求很多,但归根结底就是要达到一个目的:让新兵懂得怎样适应新生活,怎样迈好第一步。

条条大路通罗马,找最近的一条,不就是要达到效果吗?

秦洋打电话给父亲,父亲是个老兵,秦洋成长的路上浸透了父亲的心血。新训3个月里,父亲给她写过3封信。初始阶段写了一封,中间阶段写了一封,后来,快结束的时候,又写了一封。秦洋打电话给父亲,让他把自己带回家的那些信邮寄回来。

国庆节后,第一个专题教育开始了。秦洋说,今天教育就是给大家读封信。说罢,把父亲给她写的第一封信掏了出来。

秦洋开始读信:“从一个中学生、一个老百姓转变为一个军校大学生,肯定要有一个脱胎换骨的磨练,这很正常,爸爸当年当新兵也一样,踢正步腿肿的上不了床,伙食也不好,那时候非常想家,还哭过几回……”咦,这是谁的信?新兵们一脸的纳闷。

秦洋继续读信:“……秦洋,一个人要想成大器,要想出人头地,不吃点苦是不行的,前半辈子吃苦,后半辈子不吃苦;前半辈子不吃苦,后半辈子就必然吃苦,这是一个辩证法。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噢,原来是咱指导员的家信啊!顿时,新兵们瞪大了眼睛。

信读完了。秦洋让大家主动站起来谈感想,台下争相举手,有的说,自己想起了临行前父母的嘱托,有的说听了指导员的家信,自己也感到很有信心,还有的说,自己做好了吃苦的准备。

听着一个个发自内心的感想,秦洋的脸上露出了微笑,她对台下说,你们都是新时代年轻人,心中有梦想,背后有嘱托,到军营来了,怎么走好第一步呢?就是两个字“不怕”:不怕困难,不怕失败!

台下,顿时掌声四起!

第一个专题教育只用了50分钟,秦洋给自己15分钟信,给战士30分钟,总结道理5分钟,不到一小时,效果非常好。课下,很多新兵说,指导员,我们还没听够呢。

秦洋说,教育就像训练一样,不能死练,要活练。练动作,更要练技巧。第二个专题是“坚定维护核心,坚决听从指挥”。专题展开时,正好赶上十九大召开,第80集团军有四个党代表,其中一个叫杨叶的女兵就是从这个连队走出去的。秦洋想,学习十九大要从小窗口中看大世界。党代表进京前夕,秦洋主动和党代表杨叶联系,请她给新兵们写几句勉励的话。十九大开幕那天,秦洋把杨叶勉励新战友的话当众宣读,在新兵中引起强烈反响。读完杨叶的话,秦洋让杨叶的同年兵、现在的五班长宁春丽给新战士讲讲杨叶的故事。杨叶一路走来的拼搏和精彩让新兵们既感叹又羡慕。许多新战士说,学十九大,典型就在身边。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