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个子女指导员为何圈粉无数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国栋 特约记者仇成梁 发布:2017-11-30 10:29:3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训练间隙,秦洋为战士讲故事。

 

——七个故事让七个专题教育活起来

连队接到专题“牢记职能使命,强化战斗精神”的时候。秦洋的眉头拧成川字:怎么搞,效果更好?直接宣读内容,当然不妥,要么搞个演讲比赛,似乎也没多大意思。怎样搞,才能事半功倍呢?那几天,秦洋老是琢磨,她说,她就喜欢琢磨,喜欢自己挑战自己。

她想到了两个故事,故事中的两个人,一个活着的人,一个逝去的人。

先讲活着的人——独臂将军丁晓兵的故事。这个曾获得武警部队“十大忠诚卫士”的军人,23年来始终保持“战时忘死,平时忘我”的坚定信念,以残缺之躯为党和人民不懈拼搏奋斗。丁晓兵一路走来的百折不挠精神让新战士唏嘘不已,感慨万千。

接着,秦洋又给大家讲一个逝去的人——王建川烈士的故事。习主席在视察王建川生前的老部队时,称赞王建川“为了祖国不惜血染战旗”的军人血性。

秦洋决定来一场特殊的教育提振眼前新战友的精气神。

几天后,一场特别的朗诵会开始了。朗诵会其实只有一首诗——王建川在战场上写给母亲的日记。

全连战士着装整齐,庄严肃穆地端坐在学习室里,朗诵会开始,台下鸦雀无声,好像在静静等待一个英雄的到来。

“……妈妈,我送给你这本日记。孩儿一年的征尘、四季的足迹,全部忠实地记录在这里。当灶前的火光映红了日记,妈妈啊妈妈,日记将给你带去多少回忆。童年的天真,少年的顽皮,如今化作了庄严的军礼……”

秦洋声音低缓,“战士与母亲”的音乐相伴而起,这是她特意准备的伴音。

读着,她听到了抽泣声,读着,她听到更大的哭泣声,然后,一个接一个。

朗诵完了,台下的新兵还沉浸在故事中抹眼泪。秦洋说,王建川烈士牺牲时年仅19岁。作为新时代军人,就要像他日记里写的那样:“战士的决心早已融进枪膛里,为了祖国不惜血染战旗……”

秦洋说,这场特殊的教育之后,很多新兵对她说,指导员,我永远也忘不了这一课,我记住了烈士的名字,感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牢记使命,练硬本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新兵连的七个专题教育,秦洋通过七个故事诠释了其中的内容,生动形象,有情有理。有的战士说,不管走多远都不会忘记新兵连秦指导员讲的七个故事。

1 2 3 4 5 6 7 8 9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