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属定制 演兵场上的退伍仪式让这个老兵哭了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永丰 郭达 特约记者 仇成梁 发布:2017-12-05 10:40:5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他曾是赴马里的维和勇士,曾是连队的标兵班长,曾是连队的重点培养对象,因为身体原因,他就要离开部队了。这个顽强的战士向组织递交申请书中,含泪写到:一个伤兵,失去了警惕性,就不再是兵了;一个伤兵,没有了战斗力,就不再是战斗员了,请连队原谅我离开……

12月3日,某演兵场,寒风萧萧。陆军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红一连”官兵全副武装在阵地集结,为连队移防后第一位退出现役的士官、维和勇士刘超举行退役仪式。

2017年2月,“红一连”全体官兵为一个退伍老兵举行退役仪式。

退伍季,一位维和勇士的伤别离!  

张永丰 郭达 特约记者 仇成梁 报道

 

12月3日,天阴,风冷。山东半岛,某演兵场宿营地。

早晨,天还没亮,某合成旅“红一连”下士刘超就起来了,他要最后一次为连队做顿饭,最后一次给战友做烩菜……

今天是他入伍的第1818天,今天之后,他要脱下军装回到老家内蒙古通辽市。他说,他不想回,不想回的念头在脑海里过滤了一千遍,但最后,还是决定离开,他说,作为“伤兵”,选择离开,对连队对自己都是最好的选择。

早饭后,他想到原来的战斗班看一看,原来的战斗班是三班。他曾经从那里走向比武场,走向维和战场。出了帐篷,他仿佛看到初入军营时的自己,仿佛看到演兵场上的自己,仿佛看到国际维和战场上的自己,仿佛看到曾经一个不服输的自己!

但眼下,自己不得不低头。他感到心中堵的慌,他感到自己像个逃兵。他在帐篷前呆呆地站着。远处,一个帐篷连着一个帐篷,帐篷里住着朝夕相处的战友,住着一起上过战场的兄弟。他想起和他们在一起的日子,那些铿锵有力的昨天,仿佛就在眼前。

“红一连”年度老兵退役仪式就要开始了。刘超突然不知道该往哪去,他来到曾经战斗过的三班,抚摸着曾经睡过的床铺,看着三班帐篷里熟悉的一切,他想对战友说点什么,但心里好像塞了一块石头。

在三班帐篷里坐了一会,他对围坐在一起的战士说,我今天就要走了,你们好好干!说这句话的时候,刘超眼睛湿润,接着,泪水溢出。

三班的战友专门找了一块旧红布为刘超做了一朵光荣花。班里的战友说,虽然在演兵场,退伍也要有红花啊!

刘超来到五班的帐篷前,当年连队17个参加马里维和的战士,只有他今年要走了。他还没掀开门帘,于旭东、于春龙、林勇三位昔日的维和战友闻声而出,与他紧紧拥抱在一起。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