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属定制 演兵场上的退伍仪式让这个老兵哭了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永丰 郭达 特约记者 仇成梁 发布:2017-12-05 10:40:5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三班战友一起找了块旧红布给刘超做了个大红花,班长邓文对他说:刘班长,你是我们三班的骄傲。

 

2014年6月,上级挑选“中国第二批赴马里维和部队”队员,刘超第一个报了名。消息传到老家,父母担心,说那个地方乱的很,搞不好就把命丢了。刘超安慰父母,说他素质好,没问题,再说,不上战场,还叫什么军人?几番解释几番安慰,最后,父母说,你决定的事,家里支持你。

刘超走上了维和队伍的选拔赛场。射击、投弹、战术、五公里等课目综合考核,均名列前茅。最终,他和连队的于春龙、林勇、张清鑫三位战友一起被选进维和队伍。刘超说,那次选拔,他的射击是5发5中50环、五公里是16分钟。

出国维和,无异战场。刘超说,那次“中国第二批赴赴马里维和部队”编了三个分队:警卫、工兵和医疗。他在警卫分队,出勤几率多,平均两天一次。主要任务是护送联合国人员、到访的政府要员等等。24小时荷枪实弹,谁也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谁也不知道扳机什么时候扣响。

有一天早晨,他们被三发炮弹声惊醒,大家迅速起来进入战位,所有人都枪上身,弹上膛,他是步枪手,战位在最前沿。后来,查明炮弹落在离营区大门不到50米的地方。

刘超说,在马里维和的200多个日子刻骨铭心。

2015年4月,维和任务完成后,刘超和他的战友们被联合国授予联合国二级维和勋章。

人生无常。刘超维和结束后回到连队不久后的一天,突然感到自己有些变化,说话不再像以前那么利索了,变得口齿不清了,而且有时候,说着说着,突然忘了自己说什么。他感到困惑,到医院检查,医院根据他的情况做了全面检查,但没有查出原因,医生建议他去心理咨询室和精神科看看。刘超去了,还市没查出病因。

刘超的情况变得有些糟糕,说着说着就“掉线”了,他自己着急,连队也着急。而且医院找不到原因,让他更加困惑。对于一个战斗班的班长来说,出现这些情况很不利于他的工作。他向连队辞去了班长,当了一名老兵。

刘超渴望训练场,他觉得那里才是他该去的地方。情况糟糕的时候,他训练不了,就在训练场边观看。后来,连队看到他断断续续出现情况,上不了训练场,就安排他留在连队休息。刘超闲不住,帮着连值日打扫房前屋后的卫生。

刘超不想自己成为一个“废人”,他不相信自己就这样离开了训练场。他开始悄悄的训练。医生曾经告诉他,如果坚持常规性的恢复训练,也许对他的“病情”会有所缓解。于是他练仰卧起坐,练俯卧撑,他安慰自己:不要紧,也许哪一天起来,突然就恢复了以前的状态。

刘超想早一天回到班长的岗位,再当响当当的班长。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