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妈妈的手:为了北礵岛全家人风雨兼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周寅 赖桥泉 发布:2018-02-23 08:12:0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军营小确幸】

母行千里儿担忧

——一位母亲带着儿媳、孙子上海岛与守岛的军官儿子一起过春节

“挺难受的。”当钟久臣看到母亲何志翠坐在狭小的船舱里,因为晕船吐了好几次,他赶紧绕到船舱的另一侧,打开窗户透风,并陪母亲聊天,“妈,您看,那就是我守护的岛。”

儿子待的那个岛到底是个什么样?何志翠阿姨此前根本不知道。儿子到福建8年,何阿姨一次也没来过。

老家在安徽来安的何阿姨有两个孩子,大女儿平时在上海工作,小儿子钟久臣2010年从安徽大学毕业后便被分配到了福建某海防旅。何阿姨是独自一人将两个小孩拉扯大的,小时候家里穷,女儿只上到小学5年级便辍学帮衬着家里,而儿子久臣高中考上了安徽大学的国防生,成为他们全村的骄傲。

去年6月,儿子提升到霞浦县的北礵岛上当指导员,听儿子说连长报了休年假,单位两个主官必须有一人在位,他便留了下来。何阿姨已经有几年没和儿子一起过年啦,本不想到部队打扰儿子,只因儿子想她们过来团聚,何阿姨才打定主意来到部队。

2月10日,腊月二十五,何阿姨收拾好行李,就开启奔赴福建霞浦的旅程。不过,她还要先到扬州跟儿媳和1岁多的孙子汇合。

2月11日,腊月二十六,何阿姨一行3人从南京出发,历经6个小时的长途跋涉,途经19个站并于夜里9点30分抵达霞浦车站,一家人终于团聚。

2月12日,腊月二十七,年前发往北礵岛的只有当天最后一班船。一早,何阿姨便和儿子一家乘船向北礵岛出发,需要乘坐2个小时左右的船。何阿姨第一次坐这么久的船,一路上吐了好几次,儿子钟久臣倒垃圾盆、递热水、开窗通风,跑前跑后地在她身边忙着。

当被问到是否有想法搬来跟儿子一住时,何阿姨笑着说:“哪能啊?不啦,会打扰他工作的,我们过来看看就好,工作是主要的。”在何阿姨眼中,儿子的工作比她要重要。儿子钟久臣也没有辜负母亲期盼,2017年底,他因全年工作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一次。作为儿子,用荣誉来回报母亲的培养是最合适不过的新年礼物了吧。

(周寅 赖桥泉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