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石新作《绝密较量》首次揭秘“两弹”试验封存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 发布:2018-05-15 16:37:2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作者沉石现场讲述创作经历。

 

丝绸之路上一段未解的经典故事

沉 石

 

翻开中国丝绸之路的历史,沙漠戈壁滩和海洋古船,都留下了许多故事,那是千年书写的中华文明。然而,在中国20世纪60年代,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在新疆罗布泊,在青海马兰,在通往海上的那一个个岁月,有一段历史是长期处于保密的,50年后的今天,终于解密于世界,这便是振兴中国最强实力的罗布泊原子弹和氢弹以及空军导弹部队打掉了美国U2高空侦察机的经典故事。

罗布泊很神秘,曾经是玄奘西行的历史痕迹,也是古丝绸之路相连的楼兰古城遗址。曾经保密的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故事,本书《绝密较量》在今天首次给予解密,给读者以全新而生动地再现,也是对丝绸之路发生的故事再次注解。

说到这个被深埋多年的故事,可谓是一次大的绝密较量。其本身是中国国防事业可歌可泣的宏伟成就,但是美国不甘心,通过中央情报局和国防部秘密对中国侦察,并以台湾为桥头堡,把最先进的高空U2侦察机部署在台湾,成立了代号“黑猫中队”,亲自训练台湾飞行员。在美国的暗中操纵下,U2侦察机屡次飞往长沙、兰州和罗布泊多处地方,秘密拍摄侦察,获取了许多情报。一切都面临生死的重大绝密较量,到底中国在罗布泊能否成功进行原子弹试验,还是被美国的高空侦察机获取情报,被美国在太平洋的第七舰队锁定罗布泊的目标?最高绝密都来自高层的绝密较量,来自空军导弹部队与“黑猫中队”的绝密较量。这一切的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故事?

揭开这个封存的故事,有很多困难。早期的参与者,特别是指挥者多数都不在了,我在翻阅档案馆资料之后,也访问了多个保卫部有关局室,走访了多个空军导弹原部队。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