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驻守塞罕坝林区的“红战袍” 竟有这么多名片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燕辰 纪松涛 发布:2018-06-21 09:37:2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每逢防火紧要期,巡山护林成为驻防官兵主要任务。据不完全统计,官兵每年巡山护林要穿越林区核心部位,行走山路达一千余公里。

 

 

塞罕坝上的“红战袍”

塞罕坝林海腹地,一支实战经验丰富、火场骁勇善战、灭火装备精良的“红战袍”如离弦之箭,在原始密林排兵布阵,在沟壑深谷巡护检查……

去年10月上旬,武警森林部队某支队进驻塞罕坝机械林场高危火险区,成为首支进驻林场的生态劲旅。

今年3月,该部再次进驻林区,守卫这片绿水青山,扎林海,搏风烟,忍寂寞,斗艰辛,以“塞罕坝精神”诠释忠诚,谱写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望海楼瞭望塔上,战士孙鹏记录着火情监控数据,这是他日常工作中重要的一项。

瞭望塔地处林区制高点,刘军夫妇是第三代守塔人,12年如一日以塔为家。

部队进驻当天走上高塔,与刘军一起监测火情。望着莽莽林海,孙鹏介绍:“塞罕坝精神和武警森林部队精神相通,既体现了塞罕坝人的理想追求,又表达了森林官兵的生态豪情。”

每逢防火紧要期,部队聚力练兵备战,将靠前驻防作为锤炼硬功的有效途径,按照“一情多案、一案多例,一例多况”要求,对防灭火预案进行完善。结合林区环境,设置相应课题,练指挥、练协同、练保障,突出问题、破解难题,促进战斗力生成。

防火期,官兵就围绕灭火安全常识、灭火机具操作、装备维修保养、灭火技战术等内容,为林场培训防火队员,提升了地方专业队伍建设水平和扑救能力。

“XXX呼叫,林区一切正常……”驻防点排长吴鹏通过卫星电话,向五百公里外的作战值班室汇报。他说:“塞罕坝林区野生动物种类繁多,制品经济利益巨大,不少偷猎分子铤而走险。”

“进驻初期,我们和林业公安深入林区,掩埋陷阱,收缴猎具,到餐馆、市场加强检查,宣传教育。近年,动物种群不断上升,活动范围也逐步扩大,官兵巡山期间,经常看到野鸡、鹿等野生动物出没。”吴排长说。

“塞罕坝多属原始林,林相复杂,阡陌交纵,稍不留神就会迷山。每次巡林,我们就把林相地貌、路线水文等重要信息,写在本上,记在心里。”驻防点士官王鹏自幼生长在林区,入伍10年,对林相地貌经验“老道”。

久而久之,林区群众无论寻人问路,还是林业调查、森林向导,都会想起驻防官兵。一时,“铁脚板、千里眼、山里通、活地图”成为其特殊名片。

“近年,林场不断增林扩绿,部队责任也日愈重大,支队每年驻防5月有余,官兵们在生态一线,用真情和实际行动呵护着青山绿水,真正让“华北绿肺”成为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支队副参谋长张以武如是说。

(刘燕辰 纪松涛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