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火-2018:正面交锋 学员锤炼指挥应变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周俊义 发布:2018-07-02 08:54:3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演练不设脚本,学员互为对手磨练战场应变能力

■周俊义摄影报道

安全区遭遇了“敌军”,战友变成了对手,狭路相逢的两支队伍展开强强较量……近日,陆军边海防学院昆明校区组织学员毕业综合演练,演练不设脚本,出营门就进入战场,导调教员们根据战场环境变化进行临机导调,突发情况不断。学员们在处置情况中,不断强化指挥应变能力。

6月17日,参加演习的队员行军路上正在组织休整,突然,一声急促的哨响划破了午后的宁静。“接到上级命令,一股‘敌人’正在向XX山口抵近,命令我部迅速赶往阻击。”导调教员话音刚落,模拟连连长黄涛迅速集结队伍,全速向目标区域开进。与此同时,山的另一侧,步兵1连、2连和炮连也接到了同样的指令,正朝着山口进发。战斗,一触即发。

“这是我们临机导调的一次遭遇战,目的就是检验学员的应变能力。”站在山口,课目导演正紧盯着战场态势。远处,双方尖兵已经悄悄摸上了山梁,发现了彼此,并第一时间向连长报告。3连连长率先反应过来,他迅速判断双方形势——对方数量三倍于我,还有建制炮连火力支援,应当立即撤退。在他的指挥下,迫击炮排迅速抢占左侧山梁上的制高点进行火力掩护,其余部队利用对方兵力尚未全部展开的机会快速转移,快速后撤。

“总的来看,应变还不错。”导调教员陈志华脸上笑意渐浓。透过望远镜,阵地上,三个连已经采取了反制措施。2连正面进攻牵制对方,1连侧面迂回、阻断归路,炮连就地部署、展开集火攻击。一时间,山岗上炮声隆隆、枪声阵阵。学员们按照战斗编组,或冲锋、或转进,各司其职,临危不乱。

学员们不时交换攻防地位,对战争全局认识更清、把握更准。演练总导演田蛟龙大校介绍,“这样的随机导调贯穿演练始终,目的就是要让学员认清战场的不确定性,锤炼提高他们的应变能力。”

“前方大坪顶方向,发现‘敌人’,命令我部迅速赶往支援。”战斗刚结束,学员们再次接到命令,迅速赶赴25公里外集结地。面对突发情况,学员们不再显得慌乱,拟制计划、分配任务、作思想发动……山谷中,一场急行军正有条不紊展开。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