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军事比赛|看“老司机”如何玩转卡车漂移!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孟利 孙启龙 桑家祥 发布:2018-07-09 17:44:0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开动汽车很简单,但想驰骋赛场却不容易,汽车兵可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当的。在这里,熟练掌握山坡路、搓板路、涉水路等复杂路况的驾驶技巧是前提条件。

上车能驾驶,下车会修理,同样也是必备技能。玩转手里的这辆卡车,就得练出“鼻闻四处、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能力:用鼻子嗅发动机是否有异味、用眼睛观察路面和仪表盘、用耳朵听车内外是否有异响。行车途中,无千斤顶更换一米多高近百斤重的轮胎、陷入泥潭展开自救等训练内容都是家常便饭。

“开车穿行天山线,不亚李白《蜀道难》;坡陡路弯情况险,犹似脚踏鬼门关。”一句口头禅,道出了恶劣天气、复杂路段和突发情况的带来的挑战。比赛之路上,考验他们的不只是驾驶技术,还有心理素质。

“车皮烫的不敢触碰,驾驶室里更像是蒸桑拿。”3号车的驾驶员吕福明,是位驾龄超过12年的军营老司机,尽管轻车熟路,他依旧不敢掉以轻心,紧盯前方崎岖道路,小心地转动着方向盘,全身的力量都落在了十指关节和脚前掌处,汗水像汇聚的小溪般从脸上蜿蜒而下。

头顶烈日,高达47℃的“烤”验,只要没有沙尘袭扰,对参赛队员来说还算是好天气。怕的就是沙尘席卷而来,几十米范围内混沌一片,让人猝不及防。即便车窗紧闭,闷得喘不过气来,沙尘还是扑扑往里钻。汗水和着沙尘在4号车驾驶员伊尔那尔的脸上画出一道道印痕,猛的一看更像一个黑底白色的“川”字。“紧张疲惫口渴,感觉身体被掏空。”训练归来,从驾驶室出来的他仰头将一壶水一饮而尽。

驾驶卡车,不但路上跑,还能水上游。听起来是不是不可思议?这是真的。对于参赛选手来说,涉水驾驶可是一门绝活。为了保证车辆在水中不熄火,必须快速换挡,狠踩油门,手、脚、眼紧密配合,心跳加速,丝毫不敢大意。选手们调侃:一趟下来,不仅湿车,还得湿身。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代表国家和军队征战国际比赛,荣誉之高、使命之重,选手们说,“装备练到极限、人员练到极致,数以万次的训练,肌肉已经形成记忆,只为在竞赛场上比出‘中国速度’,赛出‘陆军风采’!”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