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我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看你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亓创 吕炳宏 发布:2018-07-31 08:18:1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建设者从大漠出发时装运物资。(资料图)

 

1970年,当东方红乐曲声震九州时,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也已悄然破土动工,为了力争在1972年完成发射场及配套工程,所有的建设者都卯足了干劲,但是开工伊始,一只巨大拦路虎就横亘眼前,建设者们必须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在湍急的安定河上搭起一座“通天桥”。如若不然,航天大军的大批物资就进不了山,发射场就无法开工。

时值隆冬,天上飘着雪花,虽然西昌不像大漠中数九寒天让人瑟瑟发抖,但建设者们只穿单衣,站在齐腰深的水中,那种滋味可想而知,虽然有很多同志冻得脸色发青,但大家还是咬着牙,一刻不停地赶工。

当工程进行到桥基浇筑阶段时,多变的大山,展现出了它的狂野。突发的洪水瞬间就将河堤冲开了一个大口子,照此下去,汹涌的洪水势必冲毁桥墩,情况紧急,刻不容缓!

“同志们,跟我来!”

建设者张富贵挥臂大声呼喊到。随后,几十名建设者,连衣服和鞋子都没有顾上脱去,就纷纷跳入水中,他们肩扣着肩,臂挨着臂,用身体组成了堤坝。

几个小时的水中作业,这群建设者早已冻得浑身颤抖,有些人的脚已经失去了知觉,但就是凭着这样一股子冲劲,大家咬牙坚持。缺口堵上了,可建设者们连一口热水都还没来得及喝,就投入到了新的工作中。

1 2 3 4 5 6 7 8 9 10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