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我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看你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亓创 吕炳宏 发布:2018-07-31 08:18:1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任何困难都挡不住英雄的航天人,周湘虎是航天人中杰出的代表。

 

工程师周湘虎,是从西昌来到文昌的最早的一批建设者之一。他清楚地记得:在施工前期,场区1.6万亩的热带雨林和湿地需要建设者们徒步展开实地勘测。在一次勘测中,周湘虎不慎踩进沼泽,刹那间他就开始下沉。着急的他只记得大声向同伴喊道:“危险不要过来。”本能向外挣扎的他,越陷越深……生死关头,及时赶来的同事协力才把他救了出来。

而在此后,这位从西昌走出来的汉子又经历了更让人钦佩的事。在建设工程最为紧张的时刻,周湘虎连续奋战在工地上。刺眼的阳光直射双目,水蒸气夹杂着水泥灰,呛得人直流泪。突然,他脑袋一阵剧痛,眼前发黑。当他扶稳站好时,他努力挣大眼睛,可是眼前出现的只有一丝微弱的亮光。

视网膜脱落,晴天霹雳的诊断没有击垮这位硬汉。单位迅速安排他来到北京同仁医院进行手术。但因为视网膜脱落时间太久,左眼未能保住,右眼经过矫正后,戴上1200度的眼镜,视力也只有0.25。

任何的艰难,都打不垮英雄的航天人。在医院治疗结束后,周湘虎带着厚厚的眼镜,奇迹般地回到了建设工地。

钢铁硬汉也有柔情时刻,周湘虎的女儿知道爸爸心中的苦楚,在一次给女儿的生日中,要吹蜡烛的时候,乖巧的孩子说:“爸爸怕黑,我不吹。”听到孩子的话语,硬汉流泪了。自此以后,周湘虎的家中无论谁过生日,都是点着蜡烛吃生日蛋糕。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