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5418米,“好汉坡”上的英雄好汉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魏广 牛德龙 发布:2018-08-01 19:32:2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继承光荣传统,续写戍边辉煌

 

海拔5418米的河尾滩是目前全军海拔最高的连队哨所。7月下旬,盛夏的暖风艰难地爬上了喀喇昆仑。随着气温回升,山上的积雪融化成洪水,巡逻路多处被冲断,巡逻任务只能靠徒步来完成。建军节到来之际,连长陈智力带领官兵踏上充满艰险的巡逻路,他们今天巡逻的点位要经过山高雪深的“好汉坡”。

最高海拔的越障训练

 

对于老兵李金德,这也许是他最后一次巡逻,为了争取参加到巡逻队伍,他多次提交书面申请,并为顺利爬上“好汉坡”不断加强体能训练。作为全军海拔最高哨所的军人,经历了8年喀喇昆仑的风雪,李金德希望能在巡逻路上留下他更多的足迹。

“好汉坡”上的英雄好汉

“好汉坡”顾名思义,好汉才能爬得上去的坡,是边防官兵在陡峭的山崖上走出的羊肠小道,只能通过一个人。巡逻途中要经过雪山、冰河,要经受严寒缺氧的考验,人在缺氧状态下,体力消耗极大,极易发生险情,走到这条道上,左边是山,右边是陡坡,稍不留神就会滑落坡下,所以,能够爬到坡顶的都是好汉,也因此被河尾滩官兵称之为“好汉坡”。

一条冰河拦住了巡逻队的脚步。在陈连长的带领下,巡逻队员手拉手一起过湍急的冰河,走在队伍中间的李金德,突然腿抽筋没站稳,一下子跌倒在湍急的河水中,预有准备的战友们齐心协力,把他拉上岸。

“有没有受伤,能不能坚持?”李金德坚定的说:“连长,这是我最后一次执行巡逻任务,我一定要坚持到底”。

“下雪啦!”上等兵董锦豪大喊了一声,高原军人早已适应了盛夏飘雪这样变化无常的环境,大家不约而同地加快了前进的步伐。

快到半山腰时,一阵大风吹来,三、四块拳头大的石块,从坡上飞奔而下,直冲着列兵李俊伟落去。李金德一个箭步扑向李俊伟,将他护在身下,自己背部的大衣迅即被飞石划出一道大口子。

全副武装的巡逻队继续向坡顶前进,狂风挟裹沙石、雪片铺天盖地而来,官兵手脚并用、顶风冒雪奋力前行。

终于登上了“好汉坡”!巡逻队经过短暂休整,在向着远方的雪峰继续前行,“生命禁区”里,留下了中国军人忠诚的足迹。

魏广 牛德龙 摄影报道)

每一次巡逻都是对官兵意志和素质的严峻考验。

初春时节的高原巡逻

手拉心、心连心,每都穿越冰湖都要承担极大的风险

抵边到位,彰显主权

 

 

 

责任编辑:宣琦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