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拼刺刀”新传奇 走进空军“先锋飞行大队”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玉清 张汨汨 王猛 杨盼 万全 发布:2018-09-25 09:19:0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空军“先锋飞行大队”飞行员列队走向战机(9月14日摄)。新华社发(杨盼 摄)

 

新华社沈阳9月24日电 张玉清 张汨汨 王猛 报道: 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一大队,是新中国首支组建、首支参战、首获战功的英雄飞行大队。抗美援朝战场上,年轻的飞行员们与世界头号强敌决战长空,创造了“宁可血洒蓝天,撞也要把敌机撞下来”的“空中拼刺刀”精神。

60多年来,作为“尖刀的刀尖”,飞行一大队始终奋飞在练兵备战第一线,在重大军事任务中当先锋打头阵,被空军授予“先锋飞行大队”荣誉称号,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第一”是打出来的、拼出来的

89岁的张洪清每次回到飞行一大队,都要去史馆看看,给墙上那些旧照片里的战友们敬个礼。当年,他们10个小伙子是人民空军第一批飞向战场的飞行员。

那是充满勇敢与信念的天空。许多战友再也没有回来,他们有的是驾着冒火的战机撞向敌人的。张洪清记得,距离最近的对决发生在100米之间,甚至看得清对手惊恐的表情。

这种打法与拼劲,后来被形容为“空中拼刺刀”。正是凭着这种“空中拼刺刀”精神,他们为所在航空兵师打出了“第一”的荣誉番号,打出了共和国天空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安宁。

从那时起,“第一”就成为飞行一大队的荣誉和标杆,而“空中拼刺刀”精神,成为一代代飞行员信念的图腾。

“‘第一’的红旗是打出来的、拼出来的,一定要扛下去,一定不能倒。”满头白发的张洪清,面对着年轻飞行员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面孔,反复叮咛。

一大队的后来者们高举战旗,一路奋飞:第一次高原试飞,第一个试射某型导弹,第一批换装两代最新国产战机……这些年来,飞行一大队创造了数十个“第一”。

不久前的一次实兵对抗演习,一大队迎战“敌”方两架某型先进战机。面对平台、雷达、电子设备和武器挂载都远远胜于自己的对手,大队飞行员毫无惧色。

副大队长张威发下狠话:“哪怕是只狮子,也要敲掉它两颗牙!”

他们做了周密的战术部署,最后设计了一套堪称“狡诈”的“尖刀战法”,利用对手雷达性能和战场心理,一举全歼“来敌”。

作为诱饵,张威的战机与对手“同归于尽”。“作战目的达到了,我‘死’得值!”他说。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