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拼刺刀”新传奇 走进空军“先锋飞行大队”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玉清 张汨汨 王猛 杨盼 万全 发布:2018-09-25 09:19:0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空军“先锋飞行大队”飞行员在训练中驾驶战机对地发起攻击(9月7日摄)。新华社发(杨盼 摄)

 

“学习力”就是战斗力

就在空军掀起实战化训练大潮之际,飞行一大队却遭遇了一场刻骨铭心的失败——

2011年,空军第一届对抗空战比武竞赛,一大队代表所在单位出征。作为种子选手的他们,却在第一个演练日就以59∶166的大比分被淘汰出局。

原副大队长、飞行一大队所在旅副旅长李凌至今犹记:他们的飞机好像进入了黑洞,成了“聋子”“瞎子”,雷达完全被干扰压制。到后来,对方飞行员干脆不做任何规避动作,直接冲过来攻击。

飞行员们沮丧得头都抬不起来,有人当场失声痛哭:输得太惨了,也输得太“冤”了!

“现代战场上,你想跟对手‘空中拼刺刀’,而对手根本不给你目视的机会!”李凌感叹。

惨败刺痛了他们的神经:“我们不是输在飞行上,甚至不能说输在电子战上,而是输在对现代空战的理解上,输在‘学习’上!”接下来的日子里,飞行一大队提出了“学习力就是战斗力”的口号,专攻精研信息战,空中飞行1小时,落地后的判读评估超过4小时;飞行员通讯录里有不少是厂家、院所、学校专家的电话,人人带着课题重新“学习”飞行。

这是新时代的空天战场给“空中拼刺刀”提出的新要求:信息化条件下空中对抗,不仅要拼勇气、拼技术,更要拼智慧、拼信息。

第二年的对抗空战比武竞赛,飞行一大队一举赢得团体第一,斩获一顶“金头盔”。此后,他们连续3届摘得对抗空战胜利桂冠,4人次获得“金头盔”。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