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潜艇艇长 为你讲述潜艇兵的战斗生活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记者孙智英 栾宝玲 通讯员茆琳 发布:2018-10-16 01:00:5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潜艇破浪前行。(资料图)

聚少离多的爸爸,也是好爸爸

有一对龙凤胎的唐春烨迎接了孩子的出生,却因为执行任务没有等到孩子满月就出海了。他说他已经是非常幸运的父亲了,因为他的很多战友的孩子都是在执行任务期间出生的,出海前他们的宝宝未出生,也不知道胎儿性别。出海后,身处大海深处,与世隔绝,他们无法与家人联系,自然无法在第一时间知道孩子的性别。待任务结束回来以后才知道自己的孩子是男孩还是女孩,大家在潜艇上会猜一猜即将出生的孩子的性别,靠岸后,急急忙忙奔回家中探望,才知道自己猜的对不对。大家把这种由于工作性质无法见证孩子出生无法知道孩子性别的情况,称之为一种生活给予的小惊喜。

虽然驻地离家不过25分钟车程,但是唐春烨回家的时间并不多,偶尔周末回趟家,也会像准备出海执行任务做准备工作一样,精心计划好回家要做的事,在陪伴家人这件事上,恨不得一天当成两天过。

唐春烨说,我的很多战友是在条件非常艰苦的部队,有的在岛上,遇上台风,两个月也下不了岛。我的同学当中有十几个人现在都是艇长,大家回家的频率差不多,一个月能回驻地的家一次就很不错了,比起那些家在外地、一年也回不了一次家的战友,我已经很知足了。

“不要问我在哪里,问我也不告诉你。”这句话,是潜艇部队官兵对家人说的最多的话。

聚少离多,是潜艇部队官兵与家人相处的常态。他们因为执行任务,无法见证孩子的出生,无法给孩子过生日,无法陪伴孩子的成长。但是,正如唐春烨艇长说的一样,潜艇部队的官兵天性乐观,远航归来,他们剪短长长的头发,刮掉蓄满的胡子,清清爽爽的回家,他们想让孩子在第一时间见到一个精精神神的爸爸。

1 2 3 4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