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水上首飞三大看点

来源:新华社 作者:皮曙初 胡喆 李劲峰 发布:2018-10-20 17:54:2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10月20日,“鲲龙”AG600在水上平稳降落。 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未来可期:大飞机彰显中国航空发展哪些新动向?

运20进行边界极限试验、C919不断试飞并力争尽早适航获批……此次随着AG600成功水上首飞,中国的国产大飞机研发之路继续行稳而致远。

一段时期以来,“中国制造”还是“中国组装”?“心脏病”等航空发动机、航电系统、航空材料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和“缺芯痛”仍是中国航空制造业无法回避的问题。

航空发动机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曾坦言:与航空强国相比,航空发动机是我们的“软肋”。中国飞机呼唤强劲的“中国心脏”,航空发动机、航电系统、高端材料等航空“关键技术”亟待强力突破。

“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此次装配在AG600上的四台发动机,就是国产的涡桨6发动机,中国的航空发动机也正在由“基本可用”向“基本好用”迈进。

纵观世界,在水陆两栖飞机方面,目前日本拥有先进的水陆两栖飞机US-2;俄罗斯的“别”系列水上飞机被大量用于军民领域;加拿大研制的CL-415水陆两栖飞机可用于搜索、巡逻和救援,配备给加拿大海岸警备队;美国的洛克希德公司长期从事水上飞机的研发,并提供了多种设计方案供海军选择。

国内最高、最复杂的单支柱起落架,创新的船体结构、先进的气水动布局……面对诸多棘手的技术难题,AG600背后这支平均年龄只有35岁的主要研制团队,始终以国家利益作为追求,将青春激情浸润到每一个部件的设计、研发和制造中,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新时代航空报国的奋斗答卷。

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从ARJ21起步,到现在C919和AG600等飞机研制,标志着我国民用航空工业在新时代站上了新起点,取得了新进步,预示着我国民用航空工业发展将会步入快车道,“对国家整个制造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都将是一个巨大带动”。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不断推出新品、不断冲刺尖端——展望未来,人们不仅能看到AG600,还会看到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的中国之翼翱翔九天。

(新华社武汉10月20日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