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国门行】吉隆:“黄金口岸”通向南亚大陆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华 樊永强 解放军报记者罗铮 发布:2018-10-29 15:40:3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来自尼泊尔的货车和游客在吉隆口岸通关(8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刘芳 摄

【新时代国门行】

吉隆:“黄金口岸”通向南亚大陆

新华社记者刘华、樊永强 解放军报记者罗铮

喜马拉雅山脉中段深处,雪山矗立,云雾缭绕。

自海拔4200米的西藏吉隆县城南下车行于峡谷之间,只见两侧高山环绕,崖壁耸立。沿路经过一峡谷,即是南北穿越喜马拉雅山脉的重要孔道之一——吉隆沟。

这里自古就是中国与尼泊尔以及整个南亚大陆交往的重要通路,它见证了中国与尼泊尔千年交往的历史,也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这条通路的前方,是涵盖17亿人口的广阔南亚市场,是一处“黄金口岸”。

在吉隆沟的南端,一座水泥桥纵跨中尼界河南北,在中方一侧桥头,矗立着高大庄严的国门大楼。记者采访时恰逢当天海关开关放行时间。在中方国门境内一侧,准备出境归国的尼泊尔货车早已排成长龙。

在海关边检大厅,记者看到,排在队伍最前面的是一群刚刚结束西藏行程,准备前往尼泊尔旅游的德国游客。走上界桥,几拨印度游客刚刚过尼泊尔边检,向中方一侧走来,没想到,地理位置偏僻的吉隆充满了国际化的热闹气息。

吉隆海关副关长扎西顿珠介绍的一组数据,更加佐证了记者的感受:2014年12月1日,中尼双边口岸正式开通运行,当年进出口货物总值为7000万元,次年即增至6.1亿元,2018年上半年,已达约13.9亿元;进出境人员已接近7万人次。

在海关外如长龙般等候的货车队,是中国与南亚之间的物流“搬运工”。2015年4月尼泊尔8.1级地震发生后,中尼之间原有的樟木口岸因灾中断运行,使吉隆成为中尼唯一的陆路贸易通道。

吉隆口岸管委会副主任刘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货物以公路铁路联运方式从中国内地发运,在正常情况下10天即可到达印度境内的接收地点。如果走海运,往往至少需要20天。正因为如此,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经由吉隆口岸拓展南亚市场。

“黄金口岸”的出现,为生活在吉隆口岸两侧的民众带来实惠。

在距离口岸20多公里的吉隆镇,四处可见四川、贵州、河南等特色饭馆,还有尼泊尔餐厅或特产店点缀其中。尼泊尔商人泽登说:“过去从尼泊尔境内到吉隆来,只能徒步,来回要走几天时间。自从通路、通关后,他的小店货品随缺随补,每月销售额都在十几万元人民币以上。”

在吉隆镇旁的冲堆村,记者来到了村民达瓦次仁的家中。他和村民原本散住在吉隆附近山中,最近十几年来,他们陆续搬入政府集中修建的新村。如今,借着吉隆的整体繁荣,他们有的从事种植,有的从事养殖,有的跑运输,已经从整体贫困逐步实现温饱。

眼前的景象,还只是吉隆未来发展的开端。由于中尼铁路规划从吉隆出境并设站,未来这里与南亚市场间的物流量无疑还将有几何级数的增长:冷链运输可以保障尼泊尔等南亚产区牛羊肉、水果进入中国内地;大宗物资运输将有效改善尼泊尔日常民生供应;铁路设站还可以带动口岸附近专为出口服务的加工区,甚至可以推进建设中尼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进一步带动双方就业和贸易……

“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记者感到,作为“一带一路”建设通向南亚大陆的陆路关键点,吉隆口岸具有典型的样本意义。

(新华社拉萨10月29日电)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