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我的2018:一直在奔跑,记录变迁传递感动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徐 伟 发布:2018-12-26 09:20:4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2018即将结束,2019翘首以盼,回望过去这一年,我们的军队有太多闪光的点滴。有多少迷彩为了梦想矢志奋斗,有多少军人为了责任默默坚守,有多少故事直击你我心田,有多少瞬间令人泪流满面。回顾2018年的军营,曾经感动你我的人和事,仍一一浮现在眼前,在年终岁尾之际,中国军网开始发布年终系列策划图集《军人镜头里的2018》,向寒来暑往中奔波一年的战友们致敬!

徐伟,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政治工作部四级警士长,一名在部队摸爬滚打多年的老兵,一位非常“接地气”的摄影人。让我们看看他镜头中的军旅2018。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对我个人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1月3日,带着无限未知,带着美好憧憬,我顶着鹅毛大雪赶到新单位。面对陌生的环境,面对全新的岗位,倍感“压力山大”,卸下行囊,深吸一口气,开启新的摸爬滚打。

2018年1月10日,习主席向武警部队授旗并致训词。这一天是我到新单位报到的第8天,也是我到新单位后的第一次下部队采访。连日的暴雪,路面冰冻湿滑,我乘坐地铁到15公里以外的某大队拍摄冬季大练兵。刚跨进营院大门,我就被热火朝天的训练氛围感染,拿起相机立即卧倒在雪地里,捕捉到了许多精彩的瞬间,官兵们爬冰卧雪练兵备战就是贯彻落实统帅号令最好的回应。当日图片被新华社播发3张通稿,次日被《解放军报》《人民武警报》《中国武警》等200多家媒体刊发转载,打响了年度军事训练宣传的“第一枪”。

这一年工作节奏很快,感觉自己一直在奔跑,回头想想跑的最多的地方还是比武考核场、演习训练场、任务一线和偏远部队,记忆被画面填满,像影片一样一帧帧回放。有“魔鬼周”极限训练时的血脉偾张,有雪灾救援中收到匿名外卖的感动,有战友比武夺魁载誉归来的欢呼雀跃,有“00后”新兵戴上红肩章的无比喜悦……

最让我难忘的还是我五上桴槎山,采访“守油兵”,深挖“王铁精神”。为了拍摄浩瀚星空下的哨兵,我连熬两个夜晚,第一天晚上由于夜空有雾,拍摄失败,回到宿舍已是凌晨3点多;第二天晚上我一边写稿,一边等待繁星出现。凌晨1点多,我与上士陈利云一起出发,一路上繁星点点,我支起三脚架多角度记录下唯美星空下的哨位。尽管画面里只有哨兵的轮廓,但闪烁的繁星可以作证,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是最忠诚的战士。

后来我采写的通讯和图文专题《大山深处“闻佳音”》《大山深处“守油兵”》被《解放军报》《解放军画报》《中国武警》《人民武警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影像故事《那山 那兵》从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2018包河国际摄影周唯一的一组军旅题材作品,向人们讲述了大山深处“守油兵”的故事,向国际友人展示了中国军人的风采。

十二个月,十二张照片,这些影像既是我的工作总结,也反映了社会的变迁、军队的发展,以及我个人的成长。摄影即记录,今天的照片就是明天的历史。我的2018,一直在奔跑,记录变迁传递感动,既是总结也是展望。

1 2 3 4 5

责任编辑:赵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