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防官兵在帕米尔高原巡逻要闯过这些难关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慎 艾克热木 发布:2019-01-13 00:03:3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刘慎 艾克热木摄影报道)

寒冬的帕米尔高原寒风肆虐,吹得叫人直打颤。前不久,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迈丹边防连执勤分队徒步对海拔3667米的库尔撇别里山口实施巡逻。

在翻越琼阔勒玉达坂时,缺氧和寒风着实让人痛苦不堪,官兵的身体也愈发显得虚弱,呼吸就像急剧拉动的风箱,双腿如灌了铅一样,越走越沉重。此时,路上的积雪也越来越厚,每走一步都要消耗官兵好大的力气。

山越爬越高,路越走越险。走了近5个多小时,官兵嘴唇干裂,再加之肚子饥肠辘辘,巡逻分队官兵的登山步速明显的慢了下来。在一处避风港,他们进行了短暂休息,随后,又迎着扑面的寒风,顶着卷起的风雪,向下一个目标进发。一路上,戍边官兵相互搀扶,艰难的前行,为了到点到位,他们先后攻下了“冰川”“雪山达坂”“狼口山”等难关,最终安全抵达巡逻点位。

返回的路上,天渐渐黑了,队伍中不知谁小声哼起了《哨卡之歌》:“……三峰骆驼一口锅,雪域高原把家安,战风沙,斗严寒,踏冰卧雪志更坚……”紧接着,大家都跟着唱了起来,激昂高亢的旋律驱走了身上疲惫,回荡在山间。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