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军队主题展在非盟总部开幕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阳 发布:2019-03-18 23:05:0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军队”主题展览在非盟总部开幕

展示中国和平担当 彰显中非深厚友谊

解放军报亚的斯亚贝巴3月18日电 记者孙阳报道:当地时间18日上午11时30分,“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军队”主题展览在亚的斯亚贝巴非盟总部开幕。

中国驻非盟使团陈绪峰临时代办、非盟委员会代表坎布齐、驻亚的斯亚贝巴武官团团长苏利、解放军国际传播代表团团长毛乃国在开幕式上致辞。非盟总部官员、非盟成员国使节及军事代表、非洲常备军及非洲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代表,联合国、北约等国际组织官员,以及美国、英国、法国、日本、挪威、瑞典、巴基斯坦、古巴、阿根廷、墨西哥等非盟域外伙伴方代表共200余人出席开幕式。

当地时间18日上午11时30分,“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军队”主题展览在亚的斯亚贝巴非盟总部开幕。这是非盟成员国军事代表在参观展览。解放军报记者 孙 阳 摄

“我们带着中国军队的和平理想,带着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的深情厚谊,带着中国梦对接非洲梦的美好愿景,漂洋过海来这里举办展览。”解放军国际传播代表团成员潘庆华在主持开幕式时说。

中国驻非盟使团代办陈绪峰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长期关注非洲和平与安全事业,积极参与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和护航任务,为非洲常备军建设和非盟和平与安全行动提供了大力支持。中国对非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这是中非关系长期良好发展的“秘诀”。

当地时间18日上午11时30分,“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军队”主题展览在亚的斯亚贝巴非盟总部开幕。这是非盟成员国军事代表在参观展览。解放军报记者 孙 阳 摄

非盟委员会代表坎布齐表示,中国是非洲的珍贵朋友,在几乎所有领域都为非洲提供了极为关键的支持,特别是在和平与安全领域。对非盟和非洲来说,中国是一个模范伙伴。

驻亚的斯亚贝巴武官团团长、尼日尔驻非盟军事代表苏利表示,中国一直致力于非洲和平,一直是非洲国家在和平与安全领域的重要伙伴,长期以来为非洲作出了许多实实在在的贡献。

毛乃国在致辞中表示, 中国军队先后参加了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其中16项在非洲地区。当前,有2000多名中国军人正在非洲执行维和任务。2008年以来,中国根据联合国授权,向索马里海域派遣了31批护航编队。中国军队还积极参加非洲地区的国际灾难救援和人道主义援助。中国军队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愿意为建设团结、和平、繁荣的非洲,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展览精选60多幅有代表性的照片,分为“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维护国际海上通道安全”“提供国际救援救助”和“开展安全交流合作”4个板块,配合播放中英文双语短视频,全景式呈现中国军人履行和平使命的足迹与风采,展示了中国军队对非洲和平与安全事业的大力支持与积极贡献。

非盟总部工作人员参观展览。解放军报记者 孙 阳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象征中非团结友谊、高水平合作的非盟总部一楼大厅,以“和平蓝”为主色调的17块展板形成了一条“中国走廊”,与大厅内充满非洲风情的棕榈树造型交相辉映,成为一道动人的风景。在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与驻地SOS国际儿童村结成帮扶对子,持续开展“爱心接力”;在利比里亚,中国军队医疗队,为抗击埃博拉病毒上演“最美逆行”;在亚丁湾,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为中外往来商船编织一片“平安之海”……一幅幅精彩图片、一个个动人故事,吸引了观众的目光,大家或仔细端详,或相互交流,或拍照留念。非盟和平与安全事务部利弗洛上校说:“展览让我看到了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的杰出贡献,无论是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还是帮助当地平民改善生活方面,都令人印象深刻。”

观展的挪威驻非盟使团军事代表在展览现场接受国际媒体记者采访。解放军报记者 孙 阳 摄

经解放军国际传播代表团提议,展览开始前,全体出席开幕式人员为在埃航空难和新西兰枪击事件中的遇难者默哀一分钟。

此次展览由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国驻非盟使团共同举办,至22日结束。

当地时间18日上午11时30分,“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军队”主题展览在亚的斯亚贝巴非盟总部开幕。这是中国驻非盟使团陈绪峰代办在开幕式上致辞。解放军报记者 孙 阳 摄

非盟委员会代表坎布齐博士在开幕式上致辞。解放军报记者 孙 阳 摄

解放军国际传播代表团团长毛乃国在开幕式上致辞。解放军报记者 孙 阳 摄

驻亚的斯亚贝巴武官团团长苏利在开幕式上致辞。解放军报记者 孙 阳 摄

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国际传播处处长潘庆华主持开幕式。解放军报记者 孙 阳 摄

非盟委员会代表坎布齐博士参观展览后,为展览留言。解放军报记者 孙 阳 摄

(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