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留义城市山水画《燕山揽胜图》亮相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孟祥宁 发布:2019-05-06 16:47:5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燕山揽胜图 杨留义

4月28日,随着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北京延庆区开幕,著名山水画家杨留义应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组委会邀请特地创作的巨幅城市山水画《燕山揽胜图》(200cm×280cm)也揭开面纱,精彩亮相并陈设于世园会。

杨留义在自己创作的巨幅城市山水画作品《燕山揽胜图》前留影

《燕山揽胜图》以京郊燕山山脉的宏伟景象为创作素材,在构图上采用了大格局大视野和大开合的手法,以朴素和醇厚的笔墨呈现出燕山自然和人文特征,而山脚下的世园会场馆恰到好处地点出作品的主题意象。红色的主色调则意喻吉祥喜庆和生命的热情。作品意在融合壮美的自然奇景和深远的历史文化,传达出中华文化“天人合一”的人文精神,表现天地间的浩然正气,人世间的阳刚大气,新时代的勃勃生气。除了《燕山揽胜图》,杨留义还专门为2019北京世园会创作了《魅力北京世博园》(180cm×96cm)。

魅力北京世博园 杨留义

著名美术评论家徐恩存对这幅专门为北京世园会创作的《燕山揽胜图》给予很高评价,他说,杨留义新作《燕山揽胜图》,以火红的色调,寓意着江山永固与坚不可摧的信念,画面基调明朗高昂,突破了山水画一向以“水墨为上”的黑白城市,使笔墨色彩融于一体,在淋漓酣畅之中,给人以神采飞扬,意境旷远之感。徐恩存对《魅力北京世博园》这幅作品评价同样很高,认为在该作品中,画家把握着中国画应有的审美意蕴和生命价值。

祖国首都北京 杨留义

在徐恩存看来,杨留义的城市山水画作品表现的是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高度融合后的雄浑博大,反映的是艺术家在提炼生活后的迁想妙得;作品尽显出山川悠远、长风浩荡的宏大气势与境界。可以说,杨留义的城市山水画艺术以感性生动的生命形式,概括了山高水长与群峰巍峨的辽远与阔大,营造的是大山大水的苍茫情调,流露出的是深层的生命旋律。

千年古寨文化大兴 杨留义

杨留义经过多年对积墨山水、黑山艺术、新青绿山水以及数十座具有代表性的城市文化建设的研究,并将历代名家技法给予综合、运用,开辟出一条创造与时代的高度融合、形式与内容高度统一的“城市山水画”新路。他笔下的城市山水画,体现的是新时代高尚的灵魂、伟大的思想、闪亮的精神、厚重的文化、开阔的意境和穿越时空的艺术风采。

也正因为杨留义在城市山水画上的不断求索与开拓,从而使杨留义和他的城市山水画得到了夏硕琦、周积寅、尚辉、王平等著名美术评论家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评价。《美术》杂志社原执行主编、编审夏硕琦认为,在画家杨留义的城市山水画创作中,他常常费尽巧思,设法使两者虚实互化、相映生辉,互为帮衬、相得益彰。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积寅认为,杨留义把古典山水画追求的“天人合一”的哲学思维模式,转换成了人与自然的高度和谐。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尚辉则认为,杨留义通过他的城市山水画,完美地表现了今天的城市发展,使城市高楼林立的建筑和自然山水形成了一种完美的统一。在他的城市山水画中可以看到我们古人一再讲的可游可居的境界。

杨留义,1955年生于河南遂平,祖籍河南南阳,南京艺术学院毕业。现为文化和旅游部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中国书画艺术研究办公室主任、华夏文化遗产中国画院院长、北京城市山水画研究会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北京市第九次文代会代表。

大美承德 杨留义

作品多次参加全国性、国际性大型美展并获奖。其中《秋熟》《生命礼赞》《汉魂唐魄写江山》《长城颂》《崂山揽胜图》《羊城吉祥》等数十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总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以及人民大会堂等单位收藏。曾先后在中国美术馆、法国卢浮宫、俄罗斯美术馆、普希金博物馆、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纽约艺术馆、巴黎中国文化中心、贝宁中国文化中心、日本东京都美术馆以及上海、杭州、郑州、南京、西安、广州、兰州、深圳等地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和联展。

天骄西藏 杨留义

他的作品《惠风和畅图》《雅典·卫城》《山不争高自极天》分别搭载“神舟六号”“神舟七号”和“天宫一号”宇宙飞船遨游太空,成为见证我国航天事业神舟飞船成功上天书画搭载的三连冠艺术家,分别为2001年成功申奥,2015年联合国成立70周年创作巨幅国画《长城颂》、2018年应邀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重要大厅创作近400平尺的巨幅国画《崂山揽胜图》和《风清灵境图》,中央电视台等新闻节目播出后,受到广泛好评。

杨留义的城市山水画弥补了历史缺憾,填补了艺术空白。2017年10月,文化部相关单位成立了杨留义城市山水画研究办公室。杨留义城市山水画艺术馆相继在北京市科技路39号、双林东路108号、京周路10号成立,该馆被文化部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授予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示范基地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基地。

广州吉祥 杨留义

受政府有关专业单位的委派和邀请,杨留义曾参加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联合国发展项目15周年、庆祝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中日建交45周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文化季等,并到国内外数十所大学和艺术院校等开展学术讲座、交流、展览等活动。

曾先后出版《杨留义画集》《杨留义积墨山水》《当代名家写意山水画库》《中国名家精品粹编——杨留义》《21世纪有影响力的画家——杨留义》《当代中国山水画坛十名家》《最具实力美术名家荟萃》《中国美术家大系·杨留义卷》《杨留义城市山水画作品选》等个人画集20余种及50余部作品合集。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